環保投入不足 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地污染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環保投入不足 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地污染嚴重

2007年04月30日
摘錄自2007年4月30日央視國際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綠色行動」系列報導:丹江口水庫及入庫的漢江是南水北調中線重要的水源地,而這裡正受到沿線大量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的污染,南水北調的輸水水質也因此受到嚴重影響。在漢江上游的陝西省旬陽縣城,記者很容易就找到了縣城的生活污水排放口。環保部門表示,由於沒有建污水處理設施,整個縣城的生活污水全都直接排入了漢江。在離縣城3公里的一處山谷,收集了城區4萬5千人生活垃圾的一個大型垃圾處理場順斜坡而建,垃圾堆高達幾十米,部分垃圾散落到山谷中,而山下不遠處,就是漢江。

陝西省漢中市城市污水處理廠副廠長李海:一年徵收的污水處理費隻有1100萬,而每年要還的債務是1300萬,收取的污水處理費全部拿來還債務也不夠。根據水利部門對丹江口水庫的綜合測算,每年由漢江等入庫河流帶來的主要污染物指標化學需氧量為3.49萬噸,已接近了3.72萬噸的納汙能力上限,丹江口水庫的水質已從以前的一類水下降到現在的二類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