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除役倒數階段 台電自願進二階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三除役倒數階段 台電自願進二階環評

2019年09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運轉執照40年的核電廠紛紛進入除役、或除役倒數階段。再過六年,核三廠即將除役。今(25)日環保署環評大會開始審查核三廠除役的環境影響評估審查。預期民眾對除役的疑慮很多,台電自願進入審查範圍更大、項目更多二階環評。

核三廠位於屏東恆春,是唯一位於南部的核電廠。1 號機及2 號機運轉執照分別於2024年7月26日及2025年5月17日屆滿,屆滿後將進行除役,移出燃料棒、進行除污、並恢復廠址,土地復原。據政府規劃,2025年三座核電廠都如期除役、走入歷史,進入非核家園。

核三廠6年後邁入除役。攝影:李育琴

 借鏡核一二經驗  核三將採室內乾貯、成立溝通平台  

核三廠目前還在運轉階段,台電預估,到運轉屆滿將產生4320束用過燃料棒。另有6.5萬桶的低放射廢棄物、及廢棄設備3萬公噸、廢棄鋼材7萬公噸等。

由於除役涉及高低階核廢料移置、貯存,也有輻射污染物質外洩的疑慮,除污過程也會產生放射性廢液,爭議性很高。核一廠直到今年5月才通過環評、核二廠也自願進入二階環評,剛完成範疇界定。核三廠確認進入二階環評後,還要經範疇界定、決定擴大審查的範圍,然後擬定「環境影響報告書」初稿,進行地方公聽會,再回到環保署進行審查。

整個除役過程預計花上25年,將以四階段進行,分別是8年除役過渡階段,除役停機作業、興建室內乾貯設施等。12年除役拆廠階段,拆除反應爐及汽機組件等。3年廠址最終狀態偵測階段。2年拆除剩餘建物、廠址復原。

台電規劃,除役後原址將朝電力事業用途來規劃。不過屏東縣府代表表示,希望台電傾聽在地心聲,將原址用來協助恆春發展,尤其是觀光產業。

帶隊出席環評的台電副總蔡富豐受訪時表示,由於核電廠有既有輸電設施、開關廠,希望電力使用優先。以龍門為例,當地民眾就偏好天然氣電廠,這只是一例,台電一定會傾聽民眾聲音。

過去核一、二廠都因規畫室外乾貯設施,引發居民疑慮。對此,蔡富豐也說明,已經了解民眾期望,核三廠從開始規畫就決定採用室內乾貯設施。

由於更詳細的調查、說明會、審查都要等範疇界定後才會展開,環評委員所提意見原則上都將納入後續調查,今天也沒有民眾出席表達意見。

0925-1

核三廠6年後除役,先進行除役環評審查。攝影:陳文姿

委員表示,這已經是第三座進入除役的核電廠,環評委員希望能借鏡核一二經驗,將除役做更好。蔡富豐回覆,核三除役已納入核一二與國際經驗,例如,核一有成立除役監督委員會,作為跟民眾溝通、資訊公開的平台,核三也會建議比照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