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報告:中國碳排放量反彈 2019年上半年增長4%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最新報告:中國碳排放量反彈 2019年上半年增長4%

2019年09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減碳呼聲高漲,但實際作為如何?中國空氣品質和能源趨勢分析專家、綠色和平空污全球專案主任勞里‧糜偉(Lauri Myllyvirta)9月發表最新分析顯示,中國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19年上半年再增長4%。

中國碳排並非一路上揚,根據文中數據,中國數據在2014年後逐步下降,2017年初到達低點,之後就反轉上揚。糜偉分析,今年上半年碳排增加主因是房地產和基礎設施建設激增,鋼鐵和水泥碳排增加所致。

糜偉日前訪台發表台灣電子製造業使用煤電導致的健康風險研究,他受訪時進一步解讀中國大砍太陽能補貼後的新能源趨勢,並力推台灣發展再生能源。他指出提升能源效率、善用需量反應、借鏡再生能源占比不斷創新高的國際經驗,台灣的經濟復甦就不用仰賴煤電。


位於內蒙古自治州的托克托燃煤發電站。圖片來源不明。

中國大砍太陽能補貼  零補助太陽能出現 「超乎預期的快」

根據糜偉分析,2014年-2015年間鋼鐵和水泥使用開始下滑,帶動總體碳排下滑,但在2017-2018年開始反彈。2019年上半年中國碳排的上揚主因正是鋼鐵和水泥。他對應電梯跟挖土機銷售,顯示建築業的景氣。

反觀過去碳排激增的電力部門在2019年卻呈現平穩。中國2018年的「531新政」大砍太陽能補貼,確實讓2019年新設太陽光電容量急速下滑。但核電廠完工併網,核電快速增加。總電力碳排沒有太多變化。

太陽能發展遇阻,糜偉卻抱持長期樂觀態度。他指出,中國取消補貼的原因是太陽光電的技術跟成本足以跟燃煤競爭。不用靠補貼,太陽能成本就能低於電網電價的新時代已經來臨,甚至「超乎預期的快」。近21GW無補貼的太陽光電跟風5月剛被核准上網,可見再生能源回歸態勢。

「國華北京熱電廠」仍在營運中,預定2016年底關廠 攝影:陳文姿

「華能北京熱電廠」2017年初關廠,北京成為全國首個全部實施清潔能源發電的城市。攝影:陳文姿

減碳與空污雙重壓力下   中國煤電蟄伏準備再起

相對於對光電優勢的肯定,糜偉看中國燃煤發電仍是混沌未明。

他引用「能源雜誌」(Energy Magazine)報導指出,近半數老舊燃煤電廠在2018年上半年出現虧損,資產回報率極低,即將面臨淘汰命運。緊接著的是2015年、2016年間興建的燃煤電廠即將完成併網,煤電可能再增加。更甚者,電力事業正在呼籲政府興建上百座新燃煤電廠

糜偉指出,大陸十三五計畫雖然將2020年總煤電裝機規模控制在1,100GW(11億瓩),但還有增加的空間。跟燃煤拉扯的是空污議題,明年就是「藍天保衛戰」(2018~2020年)目標年、加上2020冬季奧運上場,中國面臨改善空污的強大壓力。

中國化石能源二氧化碳碳排變化。資料來源:OECD「透明消費」資料庫,其中數據蒐集自中國國家統計局、中國海關與中國煤炭網。圖表製作:Carbon Brief
中國發電容量變化(僅比較一至六月)。資料來源: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圖表製作:Carbon Brief

提升再生能源占比 糜偉呼籲借鏡各國經驗

相對於中國經濟帶動碳排上揚,台灣經濟部已經預期,台商回流,台積電、華邦電、力晶、美光等大廠投資半導體產業,都將使台灣用電需求再增加。

對此,糜偉指出,經濟發展不一定碳排會增加,這與各國的經濟結構相關。台灣可以發展再生能源、提升能源效率、善用需量反應來減少對煤電使用。

需量反應是讓用電大戶將尖峰時的用電到調度到離峰時段,主要仰賴價格誘因,在成熟市場有電網規模10~12%的關鍵影響力,但台灣量能還未能及。糜偉說,這是因為台灣再生能源才5%,對需量反應的依賴還低。

「事情總是『看起來很難』」,糜偉說,歐洲的電網調度員十年前也高喊風能占比10%「做不到」,再生能源占比15%「不可能」。但一步步走來,一個個的解決方案產生,至今再生能源仍不斷創下更高的比例。

他表示,很多國家、地區早就走在台灣的前面,他們位在不同區域、不同氣候,有不同的解決方案,其中也有島國,不要再說台灣是島國就不可能。

6

綠色和平空污全球專案主任勞里‧糜偉(Lauri Myllyvirta)日前來台。攝影:陳文姿

參考資料

  • Guest post: Why China's CO2 emissions grew 4% during first half of 2019。carbonbrief 2019.Sep
  • China's power industry calls for hundreds of new coal power plants by 2030。Green Pe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