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向公海 海洋吸塵器首次成功收集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航向公海 海洋吸塵器首次成功收集垃圾

2019年10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多年前荷蘭少年史萊特(Boyan Slat)所發想設計的「海洋吸塵器」近日終於成功開始蒐集垃圾了。這個600公尺長的巨大漂浮裝置,主要目的是清理面積等同三個法國的太平洋大垃圾帶。

史萊特在推特上發表一張海洋吸塵器蒐集垃圾的照片並表示:「我們的海洋清理系統總算開始蒐集塑膠垃圾了,有一噸重的幽靈漁網和塑膠微粒!還有,是誰的輪胎掉在這裡?」

TheOceanCleanup_October2nd_Press_Briefing_System001B-30

照片提供:The Ocean Cleanup公司。

每年約有60萬至80萬公噸的漁具被丟棄或遺失在海上,另有800萬噸的塑膠廢棄物從海灘進入海洋。洋流將大量此類垃圾聚集在夏威夷和加州之間的海域。垃圾停留在海洋環流圈中,形成全世界海洋中最大片的塑膠垃圾堆。

這座巨大的海洋清理系統不僅能蒐集廢棄漁網、大型可見塑膠物體,也能收集微塑膠。

漂浮在海面上的塑膠屏障下方有一道三公尺深(10英尺)的篩網,可收集約1.8噸的塑膠,而不會干擾下面的海洋生物。該設備配有衛星和感測器,可將其位置資訊傳送給船隻,讓船隻每隔幾個月來收一次垃圾。

TheOceanCleanup_October2nd_Press_Briefing_System001B-1-1920x1279

照片提供:The Ocean Cleanup公司。

史萊特在鹿特丹一場記者會上表示,他要解決的問題是用拖網漁船收集塑膠所產生的龐大費用。「現在我們開始捕撈塑膠了……歷經七年的努力後,今年是在公海中測試的第一年,結果顯示我們的願景是可以實現的,消滅海洋中累積幾十年的塑膠垃圾是做得到的。」

「我們現在有一組獨立運作清理系統在太平洋垃圾帶中工作,該系統利用海洋的自然力量被動地捕撈和集中塑膠垃圾…此刻我們對這個概念充滿信心,計畫可以繼續進行。」

截至目前蒐集的塑膠垃圾將在12月運到岸上回收。清理計畫認為,從海洋中收集的塑膠所製成的物品,可能會有個高階市場。史萊特說:「我認為幾年後我們將擁有完整的機隊,有機會用蒐集的塑膠來支付清理作業的成本。」

TheOceanCleanup_October2nd_Press_Briefing_System001B-12

照片提供:The Ocean Cleanup公司。

現在的計畫是擴大設備的尺寸,使其更耐用,好讓收垃圾的週期拉長至一年甚至更久。

在前一次為期四個月的實驗中,檔柵破裂並且沒有蒐集到任何塑膠。隨後設計有所變更,包括增加了「降落傘錨」,以減慢設備在海洋中移動的速度,以使移動速度更快的塑膠碎片漂到系統中。

最近一次測試始於六月,該系統從溫哥華入海。2013年起,清理系統的設計經歷了幾次重大變更,最終目標是能夠清除掉半個太平洋垃圾帶。

TheOceanCleanup_October2nd_Press_Briefing_System001B-17

照片提供:The Ocean Cleanup公司。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