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糞變肥料 混雜8萬種化學物質 美國掀起再利用論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人糞變肥料 混雜8萬種化學物質 美國掀起再利用論戰

2019年10月10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據估計,美國每天有約3億磅的排泄物從廁所送到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廠將處理過的水排放掉後、剩餘的有毒污泥,Sierra Club(山巒協會)成員萊因(Nancy Raine)形容為「地球上最富含污染物的人造物質」。

在美國,這種「生物固形物」污泥的處置成本很高,因為必須掩埋,廢棄物處理業逐漸改採能賺錢的替代方案——將其重新包裝為肥料,進入全國食品產業鏈。


照片來源:MPCA Photos(CC BY-NC 2.0)

英國衛報報導,這種做法造成越來越多的公共衛生問題。農田中充滿污染物的生物固形物使人們生病、污染飲用水,並使作物、牲畜和人類暴露在藥物、全氟烷基化合物(PFAS)等各種化學物質。隨著相關危機越來越高,部分農民和環境人士呼籲禁止這種做法。

2019年,美國的污水處理廠產生的污泥約有60%將用於農田、花園、校園和草坪上。污泥含有有助於作物生長的氮、磷和其他營養物質,廢棄物處理業會輕度處理後廉價出售給想省錢的農民。

但是實際上,產生這些污泥的糞便混雜著來自工業管線和下水道系統的其他8萬種人造化學物質。進入處理廠時,其中可能含有藥物、激素、病原體、細菌、病毒、原蟲和寄生蟲,以及鉛、鎘、砷或汞等重金屬。通常還包含多氯聯苯(PCB)、PFAS、1,4-戴奧辛、雙酚A(BPA)和數十種其他有害物質,像是阻燃劑和醫療廢棄物。

「斥資數十億美元從水中清除有害化學物質和生物廢棄物,最後卻還是進入我們生活、工作和休閒活動處的土壤中,這已經違背常識,」前環保署科學家路易斯(David Lewis)表示,他反對將污泥散佈在農田中。1990年代中期,環保局批准了這項用途。

過去處理廠會燃燒污泥或倒在海中,但聯邦政府禁止了這些做法,因為違反了乾淨空氣法令或造成海洋死區。現在的環保署卻堅持,相同的有毒物質用於農田是安全的。

萊因質疑環保署的看法,並指出監管機制不多、測試很少,並且不清楚每批污泥中成分是否有所變化。

環保署進行的生物固形物測試發現350多種污染物,61種屬於「嚴重危險、有害或優先污染物」,但法律只要求去除其中的9個。此外,8萬種化學藥品中,大多數都不會被EPA和污水處理廠所測試或分析。在一份2018年報告中,環保署監察長辦公室指出,即使盡其所能嘗試,該機構也無法適當地管制生物固形物,因為「缺乏判斷生物固形物中352種污染物安全性所需的資料或風險評估工具」。

儘管監管單位和相關產業業都不清楚生物固形物中有些什麼,但有充分的證據顯示它可能相當危險。

北卡羅萊納大學一項研究發現,生活在使用生物固形物的農場附近的居民中,有75%的人發生健康問題,例如眼睛灼傷、噁心、嘔吐、膿腫和皮疹,還有些人感染了耐青黴素的超級細菌「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

在南卡羅萊納州,農田施用了含有高含量致癌多氯聯苯的污泥,喬治亞州則發生污泥導致乳牛死亡的事件。也有人認為生物固形物和大湖及佛羅里達州藻類大量繁殖有關,生物固形物處理中心製造空氣污染。

同時,廢水污泥也和不斷擴大的PFAS(全氟烷基化合物)危機有關。受PFAS影響的包括緬因州、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阿拉巴馬州和佛羅里達州的農場。PFAS跟許多嚴重健康問題相關,如癌症、甲狀腺疾病、疫疾病和新生兒出生體重過輕。

緬因州今年初對44個噴灑了生物固形物的農地進行測試,一致發現地表、乳牛和農民的血液PFAS含量驚人,導致一個乳牛畜牧場關閉。

不過,州政府仍繼續允許生物固形物用於農田或以堆肥出售。密西根州一位環保官員表示,該州不會對牛奶中的PFAS進行測試,因為不想讓農民破產。密西根州大湖區和能源部發言人沒有回應有關生物固形物利用的問題,但表示該州已增加了PFAS測試,並於2017年發布生物固形物應用建議。

但是,山巒協會大湖區經理麥吉利夫瑞(Christy McGillivray)指出,密西根州沒有PFAS標準,因此無法監管。廢水廠污泥中,除PFAS之外還有數千種化學物質,但截至目前,美國各州對其中大多數都沒有進行過測試。

生物固形物還在部分農村社區產生危機,因為農民使用這種固形物會污染流域、鄰近水井或使鄰居生病。

儘管政府反應緩慢或無視問題,但全食食品(Whole Foods)、都樂(Dole)、亨氏(Heinz)等公司表示不會購買以生物固形物施肥的農作物,瑞士、荷蘭等國家則已禁止以生物固形物施肥。

另一方面,廢水處理業堅決否認生物固形物會產生健康問題,並一貫將任何不利證據稱為傳聞,仍繼續將生物固形物作為有機肥料在沃爾瑪和勞氏等通路出售,包裝也未說明是用人類和工業廢棄物組成。

廢棄物處理業在把生物固形物當肥料出售前會先以多種方式處理,空氣乾燥、巴氏滅菌和堆肥是常見的方法,或用石灰提高pH值以消除異味,這些過程殺死約95%的病原體、病毒和其他生物。

但是萊因強調,這些方法無法清除掉已知存在於生物固形物中的數千種化學物質,也沒有清除未經政府測試的數萬種人造化學物質。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