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測機租比買貴?陳駿季:統包所有費用 7年後收為國有 新購沒比較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航測機租比買貴?陳駿季:統包所有費用 7年後收為國有 新購沒比較省

2019年10月20日
轉載自農傳媒;文:莊曉萍;首圖攝影:莊曉萍

針對報載農委會未來7年要多花10億租2架不是自己的航遙測飛機,恐當冤大頭一事,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14日表示,該租賃標案預估16.3億元,但包括新機改裝、7年內人事(飛行員等)、油料費及飛機維護費用外,這2架航測飛機7年後將歸屬農林航空測量所,並非媒體所稱的「幫別人買飛機」。他並強調,新購沒比較便宜。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與農林航空測量所所長管立豪,於1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針對媒體此一報導,對外說明。陳駿季表示,目前國內航拍工具有3個層級:無人載具、航遙測飛機、衛星空拍,會依照用途所需要的圖片解析度、拍攝範圍及拍攝主體,使用不同的航拍工具。小範圍、特定作物災損能用地面無人載具,航遙測飛機則適用於全島糧食作物面積調查及大面積勘災,如森林大火。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所長管立豪以拍攝700公頃面積為例說明,無人載具飛行高度約10多公尺、需要拍200張照片,但航遙測飛機能飛3,000公尺以上,只要拍3張,後續照片的拼接、判讀速度和畫質都比無人載具快速、優異。

陳駿季說,國內現役的航遙測飛機(Beech-200型)機齡已超過40年,過去都是委由內政部空勤總隊編列的人力執勤,近期空勤總隊考量飛航安全,將終止飛行任務,因此林務局農航所規劃7年的租賃採購案,希望增加2架新的航遙測飛機繼續執行空拍作業。

他表示,此項標案內容,包括2架新機改裝航拍照相機8.3億元,7年內航照數位相機及高光譜感測器維護經費1.5億元,以及飛機維護、油料費和人事成本6.5億元,總計16.3億元,7年租約滿後,2架航遙測飛機將屬於政府所有;「若純粹買飛機、買相機、再改裝,採購上需要分別成案,行政時間延長,若使用租賃採購統包處理,時程就能短,人力成本也能一起編入」。

他強調,「飛機挖洞加裝攝影裝置需要國際認證,絕對不是農航所單獨可以執行的,但是在整個採購過程,合約都會有外部專家成立的委員會把關」,7年後飛機屬於政府所有,並非報載「幫別人買飛機」,雖然只買新機(空機),採購規範單純、費用低,但仍須考量到實際運作需要的改裝、維護費用和建置飛行體系的成本,並不會比較便宜。因此媒體所稱,「航遙測飛機2架7億多,竟擬花近17億租7年,政府超爽標案幫人買飛機」,這些描述並非屬實。

農航所目前已依政府採購法辦理公開徵求廠商資料及報價,此案除了新機的規格等改裝需求,也在合約裡要求廠商為農航所專機專用,每年提供600小時的飛行服務時數,其餘時間不得挪作他用,避免感測器拆裝影響儀器精準度。

陳駿季表示,此採購案涉及航空專業,已組成專家委員會審查國內廠商的報價內容和制定合約等,現已有漢翔等4家國內普通航空業者提供相關資料。林務局說,將廣邀國內民用航空及普通航空業者參與投標,將以公開公平方式徵求到最佳民間廠商投標,亦會有委員會把關。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農傳媒》。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

作者

農傳媒

農傳媒是由財團法人豐年社所成立,以「與農共聲、與食俱進、與環境共享」為宗旨,關注農業各個面向的專業網路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