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砲車藍色水柱含毒?綠色和平:恐含有害催淚物質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水砲車藍色水柱含毒?綠色和平:恐含有害催淚物質

2019年10月28日
摘錄自2019年10月26、27日民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警方8月開始出動水炮車鎮壓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噴灑藍色水柱驅離群眾,而許多民眾遭藍色水柱擊中,並傳出身體有灼痛、過敏等不適症狀,非營利組織綠色和平對此表示,藍色水柱可能含有害催淚物質。

根據《大紀元》報導,香港警方10月20日出動水炮車清場時,向尖沙咀清真寺正門噴射藍色水柱,引發爭議。正在寺門外的印度協會前主席毛漢(Mohan Chugani)當時也遭水柱擊中,造成全身灼熱,一天後仍感到身體痛楚、眼睛腫脹。

綠色和平24日公布化驗報告,結果顯示藍色水柱最少含有色素及黏著劑,雖然目前還未分析完所有成分,但當中可能含有害催淚溶劑,還有另外兩種催淚性有毒化合物。

綠色和平分析,催淚溶劑與胡椒噴霧的成分類似,直接影響眼睛及呼吸系統,對皮膚也有影響,症狀輕微的話一小時內過敏反應會消退,但如果暴露在高濃度下,可能會出現長達四個星期的過敏反應,嚴重的話則可能引發一級或二級的化學灼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