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力寄生委員會! 福島輻射污染水問題重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原子力寄生委員會! 福島輻射污染水問題重重

2019年10月29日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

「輻射污染水最少應該保管100年。政府用沒有儲存空間當海放的理由,缺乏說服力。福島核一沒有地,就往外找地。負起責任來。」前德國普朗克學會核物理研究員、核化學家高木仁三郎市民科學基金會代表說道

日前日本政府環境大臣原田義昭表示,福島輻射污染水(因為氚不易過濾除污,又稱為氚污染水)只能海放別無他法後,輿論沸騰。日本民間對於氚污染水的疑慮究竟為何?長年來,都有重量級的專家學者提出警告,去年8月底一場在東京舉辦的公聽會便是如此,概括了氚污染水的種種問題。


2018.08.31,氚污染水公聽會現場。來源:IWJ

日本地球之友事務局長滿田夏花,就政府資料的矛盾切入:「經產省輻射污染水處理委員會,對東京電力的說法照單全收,只討論氚,不講其他放射性核種,而過去對處理設備出水口的抽驗紀錄顯示,有鍶90、碘129等超標紀錄,碘129又驗到許多次,碘129是會蓄積的,又有影響孕婦胎兒的疑慮,絕不是像政府說的稀釋後就沒事。這些問題不檢討,說明會資料也不寫。」

京都精華大學環境社會學教授細川弘明,指出國際間標準歧異的問題:「輻射污染水的問題之一、氚,福島海放的標準是每公升(氚)60,000貝克,不能說是安全。因為世界上還有其他落差很大的各種標準。」

「以飲用水來說,世衛是每公升10,000貝克。加拿大政府是每公升7,000貝克,但安大略省的官方諮詢機關(ODWAC)在2009年建議改成遠低於此的每公升20貝克,原因是加拿大的原子爐機型氚的排放量大,有許多爭論。歐盟則是每公升100貝克。福島核災放出1000兆貝克的氚,不能等閒視之。」

前京都大學物理教授山田耕作,則解釋氚的危險性為何:「佔人體大部分的一般的水的氫,與有放射性的氚,生物是會無法區別地加以攝取、結合的。並成為危害更大的有機結合型氚。」「(1975~97年間陸續運轉的)玄海核電廠附近的居民,隨著距離越近,白血病罹患比例越高。全國平均是每10萬人有5.8人,而玄海町是38.8人。(下圖)」

玄海核電廠附近地區,對比全國平均,距離越近,白血病罹患率越高。
玄海核電廠附近地區,對比全國平均,距離越近,白血病罹患率越高。(出處

「氚即便在稀釋後海放,仍會透過食物鏈生物濃縮,也可能會透過環境循環回到陸地,在過去已造成公害問題。目前的放出量是過去全日本核電廠3-9年份的鉅量,和生態系隔離是唯一的正確做法。以上發言是30個團體與268名科學家與市民的連署共識。」


氚胸苷被細胞內的DNA嵌入。(出自:獨協醫科大學放射科醫師名取春彥著書〈放射線為何難懂?〉 )

對於氚的危害,山田耕作和北海道癌症中心名譽院長西尾正道,兩人所見略同:「早在200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小柴昌俊就說過,氚是劇毒。氚不只是輻射劑量的問題,糟糕的是還有嵌入到DNA的問題。醫學上可以透過實驗證明(參考右圖)。換成氚進去的話,遺傳情報也會改變。不要說什麼風評被害,加拿大居民曾因此受害。」

「福島核災後,政府散佈大量謊言催眠社會。今天政府代表好像有氚的專家在,其實一無所知,沒有一個討論健康上的問題。多學一點科學的正確知識吧。原子力規制委員會,是寄生蟲委員會。你們是人嗎?這是殺人的行為啊。」西尾正道的猛烈批評,讓現場響起掌聲。

面對輻射污染水問題,與會人士不單只是強調核污染的健康影響,對於海洋放流以外的做法,也提出了具體的建議。滿田夏花表示:「政府可以比照石油儲存,建設10萬噸級的儲存槽10座,長期儲存,等待放射性衰減,而不是像現在蓋個1000噸的而已。這是政府已經有實績的事情,是十分具體的提議。」


大阪市長提議將輻射污染水從大阪灣排出,當地漁業組織遞交抗議書。(擷取自媒體報導畫面)

從福島核電臨海排放,招致民間炮轟;而近日大阪市長提議從當地海灣排放,輿論譁然,大阪漁會率先遞交抗議書,災民團體與社會賢達也發起連署抗議,標題是「保護市長你自己一家人的性命。(英文翻譯,有意連署者可點閱。)」

※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 本文轉載自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補充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輻射防護處30日回應

針對媒體刊載「原子力寄生委員會!福島輻射污染水問題重重」乙文,提及日本公民團體呼籲以長期貯存的方式處理福島輻射污染水,原能會謹說明如下:

一、感謝作者提供這項日本公民團體的意見,可藉以瞭解日本社會對此議題的重視。基於確保我國海域及國人飲食相關之輻射安全,原能會已長期關注日本對於福島核電廠輻射污染水的處理方式,並採行多項監測防範措施。

二、原能會為掌握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污染水處理方式的最新資訊,已根據2014年台日核能管制資訊交流備忘錄,透過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向日本政府表達,若未來日本政府決定將處理後之輻射污染水排入太平洋,儘早知會我方,另原能會並持續透過駐日本代表處蒐集日本政府所發布的福島輻射污染水資訊,以供因應參考。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