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貓頭鷹一個家 新山國小來幫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給貓頭鷹一個家 新山國小來幫忙

2019年10月30日
摘錄自2019年10月2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尖山埤水庫生態豐富,常出現稀有的黃嘴角鴞及領角鴞,新山國小生態環境教育,師生今幫忙打造新家,盼為保育領角鴞棲地盡份心力。

領角鴞平時睡在樹上,要繁殖時會尋覓適合的樹洞,然而森林面積不斷縮減,領角鴞棲地逐漸喪失,天然的老樹洞穴已難尋覓,在園區樹幹3到5米的位置設置巢箱,是保育領角鴞棲地的一種方式,規劃今年10月底完成巢箱放置。

台糖江南渡假村設置尖山埤環境學習中心,2017年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致力保護環境生態及推廣環境教育。假村總經理陳永成指出,尖山埤水庫為了復育並保留珍貴的領角鴞生態,尖山埤環境學習中心以整修木屋時汰換的廢棄木材,打造出10座領角鴞巢箱,28日舉辦「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生態環境教育課程,新山國小32位師生共同參與環境共學室內講座及戶外巢箱彩繪活動,課程中透過生動有趣的互動與彩繪巢箱創作,引導學童認識淺山生物習性,進而培養出尊重與愛護生命的態度。

環境學習中心教育推廣組長胡英傑指出,領角鴞繁殖季約在每年的11月到隔年的4月。巢箱洞口須大於8.5公分以上,只要領角鴞的臉能通過,整個身體就能進到巢箱內居住,期望明年能觀察到領角鴞寶寶露臉的可愛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