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的春天」預言實現了 研究發現新菸鹼類影響水生物和魚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寂靜的春天」預言實現了 研究發現新菸鹼類影響水生物和魚群

2019年11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專門研究日本漁業崩盤的科學家表示,瑞秋卡森「寂靜的春天」預言實現了,殺蟲劑真的「使魚群不再跳躍」,而且類似的效應發生在全世界。

一項長期性研究發現,在稻田使用新菸鹼類殺蟲劑後,大湖中的昆蟲和浮游生物數量立即下降,緊接著胡瓜魚和鰻魚族群崩潰,這些魚類族群在當地已穩定存在了幾十年,以這些微生物為主食。

分析顯示殺蟲劑和族群崩解之間有很強的相關性,但不能證明兩者的因果關係。科學家表示已經排除了其他可能性,研究結果提供了「具說服力的證據」。

該研究是第一個揭露殺蟲劑對魚類的連鎖效應的研究。殺蟲劑對蜜蜂的危害眾所周知,但是歐洲過去的研究已證實,新菸鹼類與淡水生物(包括蜉蝣、蜻蜓和貝類)和以昆蟲為食的農田鳥類(包括歐洲椋鳥和燕子)的死亡有關。更有研究發現,殺蟲劑會使遷徙的鳴禽迷路。

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關於農藥危害的開創性著作《寂靜的春天》於1962年出版。日本研究人員在論文中寫道:「她(卡森)寫著,『這些噴霧、粉塵和氣溶膠現在廣泛應用於農場、花園、森林和房屋–無差別的化學藥劑,可殺死每一種昆蟲,不管是不是害蟲,使鳥不再鳴唱、溪流中的魚不在跳躍。』新菸鹼類對日本內陸水域生態和經濟的影響證實了卡森的預言。」

研究人員說,這種破壞可能發生在全世界其他地區,因為新菸鹼類藥物是目前全球使用最廣泛的殺蟲劑類,每年價值超過30億美元。

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的詹森(Olaf Jensen)教授評論,該研究雖然是觀察性研究,卻提供了具說服力的證據。在農民開始使用新菸鹼類殺蟲劑後一年內,穩定存在數十年的於類族群就崩潰了,這是一個巨大且快速的反應。

這份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的研究,檢視1993年新菸鹼類藥物導入前十年和導入後十年日本真治湖的相關數據。那年起開始有殺蟲劑流向湖泊。研究人員發現湖水中的新菸鹼濃度經常超過對水生無脊椎動物有毒的水準。

搖蚊(Chironomus plumosus)是胡瓜魚的重要食物來源,是受影響最嚴重的物種之一。1982年數量還很多,但在2016年全部39個採樣點完全消失。另一個重要的食物來源,數量也是相當豐富的浮游動物細巧華哲水蚤(Sincalanus tenellus),減少了83%。

研究人員發現,開始使用新菸鹼類後十年,與前十年相比,胡瓜魚年捕獲量下降了90%,同期鰻魚的捕獲量下降了74%。

詹森說:「該研究評估了族群崩潰的其他幾種可能解釋,但也全部推翻,入侵物種、缺氧或魚類族群變化都無法合理地解釋這些現象。」此外,不吃受影響無脊椎動物的冰魚,漁獲量則保持不變。

英國自然保護慈善機構Buglife成員夏德羅(Matt Shardlow)說:「日本在使用神經毒殺蟲劑方面有悲慘的經歷。稻田上的空氣曾經因數十億隻蜻蜓拍打翅膀而迷濛,但現在殺蟲劑讓這些蜻蜓幾乎全數消失了。」「蜂虻類昆蟲的滅絕和對魚類的連鎖效應進一步證實使用新菸鹼類是件蠢事。我們希望這對亞洲國家來說是一個警訊,讓它們迅速禁止在稻田中使用這些化學物質。」

「同樣令人極為擔憂的是,如Buglife最近所報導,英格蘭東部河流中的新菸鹼類含量與本研究報告的含量非常接近,」夏德羅說,「顯然新菸鹼類已經對英國河流健康造成危害,但確切影響尚待量化。」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