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州長發言:高速路建設不能以破壞森林為代價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馬來西亞州長發言:高速路建設不能以破壞森林為代價

2019年11月20日
本文轉載自Mongabay中文版;翻譯:Yuehua Li 校對:Agatha 審閱:Ruilu Chen(EduInfinity團隊)
本文重點摘要:
  • 馬來西亞婆羅洲沙巴的首席部長認為,汎亞公路AH150應該在盡量避免環境破壞的基礎上擴建現有的道路。
  • 當地非營利性組織和科學研究機構組成的聯盟對此宣言表示讚賞。他們認為這份宣言昭示著政府和民間團體合作的新紀元,能為沙巴的百姓和森林提供庇護。
  • 這條新的高速公路覆蓋沙巴和砂拉越境內5300公里(3300英里)的地段,各個團體呼籲認真考量此公路對其沿途社區和野生動物帶來的影響。
紅樹林廢墟中的長鼻猴。圖片: 聯盟。
紅樹林廢墟中的長鼻猴。圖片:3H聯盟。

汎亞公路AH150投資額高達幾十億,馬來西亞婆羅洲沙巴的首席部長已經要求項目施工方盡可能避免破壞當地的森林和其他脆弱的生態環境。

「我希望施工方能夠認真對待,」據星報(The Star)報導,馬來西亞婆羅洲沙巴的首席部長Seri Mohd Shafie Apdal於3月21日出席了在沙巴省會亞庇召開的婆羅洲之心1(Heart of Borneo)國際會議,並在會上說道,「我要求他們不可夷平山坡、砍伐樹木,只需擴建現有道路即可。」

施工隊在整平位於亞庇南部的AH150公路的擴建部分圖片: John C. Cannon:Mongabay
施工隊在整平位於亞庇南部的AH150公路的擴建部分。圖片: John C. Cannon:Mongabay。

拓寬現有道路而不是清理出新的土地來開闢新的路線,也將提高道路的建設速度,Shafie補充道。

在沙巴,一個由非營利性組織和科研團體組成的3H聯盟(Humans Habitat Highways人類、棲息地和高速路的縮寫)在一份聲明中讚揚了首席部長對保護沙巴森林的支持態度。婆羅洲郵報(The Borneo Post) 3月25日全文發表了這篇聲明。

生物學家Benoit Goossens是沙馬Danau Girang田野研究中心(Danau Girang Field Centre)的主管。他在聲明中說道,Shafie在AH150公路建設上的表態是「非常令人欣慰的」。Danau Girang田野研究中心是3H聯盟的成員機構之一。

環保團體認為,在沙巴西北部海岸線上,兩車道的道路穿過了生態脆弱的紅樹林區。圖片: 3H聯盟。
環保團體認為,在沙巴西北部海岸線上,兩車道的道路穿過了生態脆弱的紅樹林區。圖片: 3H聯盟。

近年來,為發展升級「沙巴和砂拉越交通樞紐」長期工程,政府啟動了AH150公路的建設。整個工程的目標是在2025年前在沙巴和砂拉越境內新建或者擴展近2100公里(1300英里)的瀝青高速路。然而,當施工隊開始開闢土地設計路線時,科學家們和環保主義者對受計劃路線影響的地區的生態環境表示擔憂。

「儘管我們並不反對經濟建設和修建高速公路,」Goossens在聲明中說道,「但我們非常擔心,因為AH150公路的某些擴張路線穿過了一些生態保護區。這些保護區不僅是一些保護動物和瀕危物種的重要棲息地,也是非常重要的生態旅遊區,更是當地人賴以生存的區域。這些地區的生態系統和服務對所有沙巴人來說都非常重要。」

一群大象趟過沙巴的京那巴當河(Kinabatangan River)。圖片: John C. Cannon:Mongabay.
一群大象趟過沙巴的京那巴當河(Kinabatangan River)。圖片: John C. Cannon:Mongabay。

3H聯盟指出,計劃連接鬥亞蘭(Tauran)和古達(Kudat)的公路會穿過婆羅洲西北部生態脆弱的紅樹林區。紅樹林是魚群和其他海洋生物的重要棲息繁衍地,這些物種對當地的漁業非常重要。那片地區也是國際自然保護聯盟認定的瀕危物種長鼻猴(proboscis monkeys/ Nasalis larvatus)在島上西北部最後的棲息地。這些因自身鼻子特別而得名的猴子,不僅受到馬來西亞法律保護,也是當地吸引遊客的重要資源。

此外,聯盟認為在塔瓦森林(Tawai Forest)和在京那巴當河流域,規劃的道路還會穿過婆羅洲象(Borneo elephants/Elephas maximus borneensis)最喜歡的覓食區。在該區域內新建或拓寬道路會給動物和汽車駕駛員帶來危險,但這也有解決辦法,比如建設野生動物通道。

「現在在熱點地區的公路建設會在施工期間和完工後極大地增加人類和野生動物的衝突,會引起大量由撞到動物而引發的交通事故,有可能會傷及人命。」Goossens說道。

長鼻猴吸引遊客到沙巴,但目前規劃的AH150公路建設可能會破壞它們在婆羅洲西北部的紅樹林棲息地。圖片: John C. Cannon:Mongabay.
長鼻猴吸引遊客到沙巴,但目前規劃的AH150公路建設可能會破壞它們在婆羅洲西北部的紅樹林棲息地。圖片: John C. Cannon:Mongabay。

聯盟還呼籲政府和受到工程影響的的社區進行更多的開放式商討。

首席部長Shafie指出,他決定讓政府而不是私人公司監管AH150公路建設的原因之一,就是為了確保沙巴人民能從AH150公路的建設中受益。

Shafie說他和工程部部長Baru Bian一致認為政府監管該工程能夠有效提升工程效率。但是,市場前沿報(The Edge Markets)在3月22日發表了馬來西亞工程部副部長Mohd Anuar Mohd Tahir的發言,他說內閣將會在三月底針對私人承包商在工程中的參與度一事作出最終決定。

一頭婆羅洲象橫跨京那巴當地區的一條兩車道公路。圖片: 3H聯盟。
一頭婆羅洲象橫跨京那巴當地區的一條兩車道公路。圖片: 3H聯盟。

3月16日Baru Bian在砂拉越舉辦的能源會議上表示水電站一類的工程必須考慮到對環境和當地社區的潛在影響。該發言贏來一片環保主義者褒獎。

「任何所謂自詡的清潔能源政策,如果破壞原始森林,都是徒有虛名的,」他在馬來郵報(Malay Mail)的採訪中說道,「那些需要遷移土著居民的能源政策也是一樣。這就是最簡單的事實。」

非政府組織永恆的沙巴(Forever Sabah)的首席執行官Cynthia Ong認為,Shafie在沙巴對保護森林、居民和野生動物的方面的支持能夠強化該州作為可持續發展和環境保護領頭羊的角色。

「首席部長對沙巴自然環境保護的指導也許能帶來前所未有的合作機會,」Ong在聲明中說道,「我們3H聯盟很樂意提供全體成員的專業知識和精力來支持州政府,以便找到最好的方法最大化AH150公路建設的利益,最小化其風險。」

一頭小象死於馬來西亞半島地區的一場高速路車禍。圖片: 3H聯盟。
一頭小象死於馬來西亞半島地區的一場高速路車禍。圖片: 3H聯盟。

註1:婆羅洲之心指的是婆羅洲森林保存最為完整的地區。— 譯者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