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照圖鑑也會誤判 日本野菇中毒事件頻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對照圖鑑也會誤判 日本野菇中毒事件頻傳

2019年11月15日
文:宋瑞文

日本近來發生多起野菇中毒事件,除單純誤食之外,還有比對圖鑑後仍然誤判中毒的案例;專家指出,一般人對於毒菇有不少迷思,以致於產生誤判,甚至因此致死。地方政府呼籲,民眾切勿自行判斷是否可食。同時,富士山附近野菇今年仍然輻射超標,禁止出貨,成了另類毒菇。


虎列刺茸。來源:野菇圖鑑網站

朝日新聞整理報導,秋田縣10月下旬連續發生誤食毒菇事件。23日,一名70多歲的老婦,在自家附近山區把虎列刺茸(日文漢字名、上圖)和榛蘑搞混,加在味增湯裡,家人喝了之後上吐下瀉,一名女性和一名兒童因此住院治療,另一名男性需回診治療。28日,又有一名男性在通勤途中採集到毒菇後烹調食用,發生嘔吐、腹痛等症狀。

中毒案例不只一處,例如,據新潟縣地方媒體報導,在今年秋天也發生3起誤食毒菇中毒事件。

比較讓人意外的是,有民眾對照圖鑑辨認還是誤判。據產經新聞報導,10月初,島根縣一名男性在自家附近的田地,對照圖鑑採集到綠褶菇,回家料理食用後中毒。同樣的誤判案例8月在大阪也發生過。

綠褶菇的毒性很強,即便炒菜烹煮後仍會引起人體不適。它的特徵是菇傘大小約在7-30公分之間,全體呈現白色。成熟的綠褶菇在菇傘內面的皺褶會變成綠色,此時的顏色跟形狀,和可食用的四孢蘑菇、蘑菇等容易搞混。

要判斷能否食用,菇傘內面皺褶是指標之一。但綠褶菇在未成熟的時候,皺褶是白色的。當地山林研究中心人員表示:「菇類隨著成長時期不同,樣子也不一樣,自行判斷可否食用很危險。」


石川縣直銷所菇類商品造成五人中毒。截圖自ANN報導。(出處)

若是販賣農產品的人誤判,危害更大。據朝日電視台報導,石川縣小松市一處家庭農園直銷所,因為販賣者不識毒菇,把政府有公告的毒菇拿去販賣,造成一家五人中毒。

據朝日新聞查閱政府資料,自2013年到現在的六年時間,日本全國發生178件共485人誤食毒菇的事件,其中有兩人因此死亡。

有毒與否難判斷

毒菇作家堀博美撰文表示,日本的菇類,有名字的約2~3000種,把還不清楚的也算進去的話,種類可能有5000~15000種。其中絕大部份在味道上和有沒有毒無關,有的無毒但是難吃,有的好吃但有劇毒,基本上無法靠味覺判斷。

從外表看,有「毀滅天使」之稱的鱗柄白鵝膏整株都是白色,感覺很高級,但只要吃下一株,連大人也很可能死亡,「而且會死得很痛苦。」還有原先在圖鑑上列為食毒不明的火焰茸,1999年發生致死案例後才修正為有毒。又,火焰茸即便不吃,單單觸碰皮膚也可能會發炎。

野菇輻射污染

福島核災後,山林中的野菇屢屢因為超標而受矚目。據產經新聞報導,在距離福島核電300公里富士山北麓的三個城鎮,在今年10月採集26個樣本,有21個超標,最大值超標6倍。野菇容易蓄積放射性物質,當地行政單位呼籲民眾不要食用。至於距離福島核電35公里的飯館村,有網友在10月初發現超標160倍、放射性銫含量達1萬6千貝克以上的澤西奶牛蘑菇。據聞當地仍然盛行採集活動。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