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公開就不算「亞洲第一」 台大撤資高污染、高碳排產業還差一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沒公開就不算「亞洲第一」 台大撤資高污染、高碳排產業還差一步

2019年12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高等教育是培育人才的搖籃,但大學校務基金卻在資助高污染、高碳排的化石燃料產業!2017年,在全球大學生如火如荼發起撤資行動,要求校方不要再投資化石燃料產業時,台大學生檢視校務基金,赫然發現台大也投資了2.6億元在台塑、中鋼等高污染、高碳排企業。

一場學生發起的撤資行動接力賽於是展開,歷經三年,終於開花結果。17日晚上,台大學生會永續部臉書放鞭炮慶賀,校方承諾逐步撤除校務基金中高達4.32億元的高污染、高碳排產業投資,台大成為「亞洲第一」撤資化石燃料產業的大學。

但是,由學生公布的消息算數嗎?隔日,校方以三點聲明[1]回覆媒體詢問,證實已處理相關3分之2的投資,但至今未有進一步的公開聲明。

台灣撤資倡議團體「350台灣」協調員蘇彣忠在詢問國際夥伴團體後得知,要在國際上被認可為成功撤資的案例,需要校方官方公佈出來,例如:記者會、學校網站、校方報紙等。這對力促成這項撤資的台大學生會永續部、台大氣候行動社成員來說,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歷經三屆學生的努力,終於見到台大校務基金撤資承諾。左起:張榮廷、楊侞蓉、黃毓庭。攝影:陳文姿

歷經三屆學生的努力,終於見到台大校務基金撤資承諾。左起:張榮廷、楊侞蓉、黃毓庭。攝影:陳文姿

台大氣候行動社社長張榮廷表示,喜的是參與國際氣候會議時,可以向世界分享台灣經驗;憂的是拿不出白紙黑字的校方聲明,這個「亞洲第一」恐無法被國際認可。

恐影響後續合作  台大撤資行動「差一步」

台大學生會永續部部長黃毓庭表示,校方已表示台大校務基金將於2020年底前完成高污染高碳排產業的撤資,且未來不再投資於相關產業。至於低調的原因,則是擔心影響後續的合作關係,與這些企業搞壞關係。

黃毓庭直言,由學生來揭露台大校務基金的撤資,坦白講,是一件奇怪的事。但永續部還是決定公布出來,這樣才會有更多的人一起監督學校。

雖然台大並未說明撤資的對象,但根據2017年當時永續部部長顏東白所盤點的資料,校務基金投資2.6億元在中鋼、台塑集團(台塑石化、南亞塑膠和福懋科技)、台灣水泥、亞洲水泥等六家企業。六家企業每年合計排碳量超過4600萬公噸,約占全台排放量1/5。

近年台大校務基金因加入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作業基金,基金規模更甚2017年。投資高污染、高碳排的金額也增至4.32億元、佔22%。據了解,校方所謂的已處理2/3,是指六家企業已撤資四家,而非投資額。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延宕一年 黑箱過多 倡議路曲折 

校園撤資議題在國際上延燒,從史丹佛、耶魯、牛津、劍橋、到雪梨、墨爾本等,超過170所大學決定全部或局部撤資。學生以遊行、靜坐、霸佔球場、絕食等手段逼使校方正視議題。相較之下,台大學生的行動堪稱溫和但仍是曲折。除了演講、活動、公開信外,2018年永續部在校內舉辦一場空污小遊行,要求台大校務基金撤除台塑投資,不要成為污染幫兇。另一個關鍵行動,就是台大校長遴選

澳洲墨爾本大學學生參與學校會議,集體提出撤資要求。圖片來源:Fossil Free MU
澳洲墨爾本大學學生參與學校會議,集體提出撤資要求。圖片來源:Fossil Free MU

2017年底的台大校長遴選過程中,永續部揭露校務基金在高污染、高碳排的投資,並請八位校長候選人對撤資表態。當時管中閔回應:「當石化產業外移之勢已經形成,台大尤應善盡社會責任,將此納入校務基金分配使用之考量因素。」,並順利在2018年1月勝出遴選。

時任永續部部長的林孟慧原本已規劃當面再向新校長確認承諾,但在此之前,校長遴選爭議爆發,延燒一整年,歷經三任教育部長下台,直到2019年1月8日,管中閔才正式當上台大校長。

對於這次撤資的決議,學生會雖樂見結果,卻也有無力感。永續部副部長楊侞蓉問,學校怎麼定義撤資對象?是依據2017年當時學生的盤點嗎?還是有其他標準?這些校方都不太願意跟學生談。校務基金的投資小組都是保密的,無論是成員或是運作方式,學生都無從得知、也沒有參與的空間。只能透過事後詢問,才能取得部分資訊。

台大學生會永續部舉辦空污小遊行,當中包含撤資訴求。圖片來源:台大學生會永續部。

台大學生會永續部舉辦空污小遊行,當中包含撤資訴求。圖片來源:台大學生會永續部。

黃毓庭坦承,台灣社會對於氣候變遷、化石燃料的動能還沒有帶動起來。這次的撤資,主事者(校長)扮演重要的角色。

讓「亞洲第一」名符其實  仍待校方公開聲明

17日由學生發出的這項聲明引起廣大媒體重視,電視、平面、雜誌紛紛報導。但時至今日[2],台大校方仍維持原聲明,未進一步公告,讓難得的「亞洲第一」蒙上一層不確定性。

張榮廷呼籲,撤資雖然影響校方的短期獲利,但國際要求的企業社會責任(CSR)、赤道原則(Equator Principles)、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PRI)都立下投資規範,這些訊息顯示,投資化石燃料產業將面臨愈來愈高的長期風險。

黃毓庭也力促校方主動公開撤資承諾,不僅能發揮台大的影響力、讓國際社群看到台灣在面對氣候變遷危機的努力;對台大在國際上的大學評鑑排名、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都會得到更具體的成績。

台大學生會永續部舉辦空污小遊行,當中包含撤資訴求。圖片來源:台大學生會永續部。
台大學生會永續部力促校方主動公開撤資承諾。圖片來源:台大學生會永續部。

[註1] 18日台大校方口頭回應三點如下:
一、本校校務基金投資會依據投資管理小組委員的建議而不定期調整。
二、本校正逐步落實校長當初參加校長遴選時對校務基金投資方向的承諾,目前已處理了相關投資中約三分之二的投資,未來會繼續處理。
三、本校未來會以CSR等指標,做為校務基金投資參考依據。
[註2] 12/26 中午記者再次跟校方與學生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