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廢無所不在危言聳聽?海生館發現收容海龜便便全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廢無所不在危言聳聽?海生館發現收容海龜便便全有

2019年12月26日
摘錄自2019年12月2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海生館從今年收容通報受傷救援的24隻海龜,蒐集排泄物,經過清洗、篩選後挑出海洋廢棄物做統計分析,發現每隻海龜都有攝入海洋廢棄物,最常見的是硬塑膠;海生館副館長陳德豪說,包含橡皮筋、尼龍繩、氣泡布、塑膠袋等生活常見的物品,都出現在收容海龜排泄物中,顯示海洋廢棄物在生態環境中的無所不在。

海生館研究團隊指出,今年全台已有261件海龜通報,其中海生館收容24隻瀕臨絕種的保育類海龜,多數海龜被通報是因為漁民捕獲、擱淺在沙灘或潮間帶,或遭廢棄網具纏繞,民眾撥打海巡署專線118後,由海洋保育署成立的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救援組織網專家學者、各地縣市政府以及海巡齊力救援,海生館負責彰化至台東地區的海龜救援收容。

海生館助理研究員李宗賢說,藉由海生館與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合作研究,收容醫療過程中同時蒐集海龜排泄物,經過清洗、篩選後挑出海洋廢棄物統計分析;結果顯示,幾乎每隻海龜都攝入海洋廢棄物,最常見的種類是硬塑膠,顏色以白色為主,另透過血液檢查資料顯示,海龜吞下海洋廢棄物的數量與動物脫水、腸胃道炎症和腎臟疾病等的血液檢查數值呈現正相關,對健康造成程度不等的影響。

海生館副館長陳德豪說,人類日常生活用品在海生館收容海龜的排泄物中發現,表示海洋廢棄物在生態環境中的無所不在,呼籲社會大眾確實進行垃圾減量、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也減少使用一次性的塑膠製品,落實減塑、限塑、無塑的環保政策,才能保護環境也保護海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