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大學公布泥土樣本化驗結果 氰化物含量低於港府標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理工大學公布泥土樣本化驗結果 氰化物含量低於港府標準

2020年01月06日
摘錄自2020年1月5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反修例示威衝突不斷,理大去年11月中爆發激烈警民衝突,雙方互以催淚彈及汽油彈等攻擊,校園烽煙四起,破壞嚴重。理大上月初委託獨立認可實驗室在校園不同地點,採集空氣、水、土壤及環境表面之擦拭樣本作檢測,兩輪公布結果均低於安全標準限值。

理大4日公布新一輪空氣樣本檢測結果,八個空氣樣本分別在接近衝突位置的Core A大樓附近、校園接駁港鐵紅磡站天橋附近等地點採集,所有檢測結果顯示,二噁英(戴奧辛)、總多氯聯苯、多環芳香烴濃度和CS粉末在空氣樣本中的含量,均低於國際機構所訂定的參考限值,反映符合適用的健康及安全參考數據。

理工大學公布泥土樣本化驗結果 氰化物含量低於港府標準

理大衝突現場。截圖自香港01網站

所有空氣樣本的戴奧辛含量為每立方米0.034至0.096皮克I-TEQ,低於加拿大安大略環境空氣質量標準,即戴奧辛含量為每立方米0.1皮克TEQ;至於總多氯聯苯的空氣樣本含量,則為每立方米0.278至 0.419毫微克,低於每立方米含150毫微克的參考標準。

此外,《香港01》於去年11月23日,即在理大被警方包圍後一星期,在接近衝突場地暢運道的Core A及Core C大樓附近草叢,各抽取200克泥土樣本,並以膠袋盛載密封樣本,送到檢測中心化驗山埃(氰化物)含量。兩個泥土樣本結果均顯示,每公斤的氰化物含量低於1毫克,低於香港環保署發出的「按風險釐定的土壤污染整治標準(公園)」,即每公斤含4,900毫克氰化物限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