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抽查常見豆菜農藥殘留 半數不合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消基會抽查常見豆菜農藥殘留 半數不合格

2020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20年1月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豆菜是高纖、低熱量的蔬菜,消基會去年9月至10月間至5個縣市抽查39件豆菜樣品,結果有20件不符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不合格率超過五成,甚至有甜豆一次驗到14種農藥。

為了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消基會去年9月至10月間前往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量販店、超市、雜貨店及傳統市場等通路,購買市售醜豆、豇豆、敏豆、豌豆及甜豆等豆菜類農作物,總計購得39件樣品並進行農藥殘留檢測,並於今(9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檢測結果。

消基會表示,農藥殘留不符合標準的蔬果,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殘留農藥超過安全容許量者,不得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作為贈品或公開陳列」的規定,可依同法第44條規定「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