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世界經濟論壇風險報告:前五名都和氣候危機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圖解世界經濟論壇風險報告:前五名都和氣候危機有關

2020年01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經歷一整年的極端天氣事件加上全球暖化的證據越來越多,氣候危機現在是全世界政治領袖的首要問題。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在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15年來的年度風險報告中,今年環境首次囊括主要風險前五名,未來十年可能會產生重大影響。

世界經濟論壇主席布倫德(Børge Brende)說:「政治態度兩極化、海平面上升、暖化大火正在燃燒。今年,世界各國領導人必須與社會各階層合作,修復和重建合作體系,不僅為了短期利益,更是為了因應潛藏風險。」

澳洲大火失控一個月之後,布倫德表示有必要採取緊急行動。「機會之窗很窄,如果在未來十年間不加以掌握,後續我們就只能垂死掙扎了。」

澳洲野火突顯了極端天氣的嚴重性,現在,氣候危機是全世界政治領袖的首要問題。照片來源:新南威爾斯州國家公園及野生動物管理局

世界經濟論壇的報告指出,若不運用解決2008年金融危機的多邊方案,全球性風險將難以因應。根據報告,未來十年可能性最高的五個重大風險分別是:

– 極端天氣事件,對財產、基礎設施和生命造成重大損害。

– 政府和企業未能緩解和調適氣候變遷。

– 重大自然災害,如地震、海嘯、火山爆發和地磁風暴。

– 重大生物多樣性流失和生態系統瓦解,對環境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導致人類和產業資源嚴重枯竭。

– 人為環境破壞和災難,包括漏油和放射性污染等環境犯罪。

這份報告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前發布。全世界多間最大、最有影響力的企業執行長出席會議。雖然許多參與者搭乘私人飛機飛往瑞士,但論壇表示,達沃斯年會將實現碳中和。

但是,協助編撰報告的Marsh&McLennan Insights董事長德茲克(John Drzik)說,企業必須加碼全球暖化因應行動。

「來自投資者、監管機構、客戶和員工的壓力越來越大,要求企業展現對氣候波動的調適能力。科學的進步讓氣候風險模擬更加準確,可以納入風險管理和業務計畫中。

全球矚目的事件,如最近的澳洲野火和加州野火,讓企業壓力更大,他們在面對更大的地緣政治和網路風險挑戰的同時,也要採取行動因應氣候風險。」

風險報告另一位參與者、蘇黎世保險集團的集團風險長吉格(Peter Giger)說,我們迫切需要加速調適氣候變遷,避免氣候危機產生嚴重且不可逆的影響,並採取更多措施來保護生物多樣性。

「具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系統捕獲了大量的碳,提供巨大的經濟利益,據估計每年可帶來33億美元(25億英鎊)的經濟收益,相當於美國和中國的GDP總量。更重要的是,公司和政策制定者必須盡快行動,轉型低碳經濟和永續商業模式。

「我們已經看到,企業因爲沒有隨政策和客戶偏好而調整戰略,導致自我毀滅。轉型風險確實存在,每個人都必須扮演自己的角色來減輕風險。這不僅是經濟上的當務之急,也是正確的做法。」吉格說。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