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斯夫小小化學家競賽冠軍 聖保祿學生「人工葉」有助減緩減氣候變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巴斯夫小小化學家競賽冠軍 聖保祿學生「人工葉」有助減緩減氣候變遷

2020年02月05日
摘錄自2020年2月5日香港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氣候變化是全球面臨的挑戰,香港3名聖保祿學校中四學生透過實驗,嘗試利用藻類製作「人工葉」來模擬綠葉的光合作用,從而減輕氣候變化的影響。三人憑著其設計的「人工葉」在中文大學及化工公司巴斯夫合辦的「巴斯夫小小化學家–實驗挑戰賽」中奪冠。

該比賽這次以「可持續發展」為主題,冠軍隊伍聖保祿學校參賽者的靈感來自藻華問題(又稱為紅潮或綠潮),故利用藻類製造「人工葉」吸收和儲存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為了延長其壽命,她們使用海藻酸鈉將藻類鎖住在人造葉內。「人工葉」的設計概念不但可以幫助解決由藻類引起的生態環境問題,而且有望減緩氣候變化。

另外,該比賽第二名作品名為「膠薯不平『番』」,為了減少全世界的塑膠消耗量,他們利用馬鈴薯及白醋製作可分解的「塑膠」,有望代替即棄塑膠用品,如餐具。

第三名作品「環保暖包」利用醋和梳打粉的化學作用,自製一個既可以保持最佳温度,亦能取代拋棄式的暖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