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2019全球野火碳排放:巴西、印尼、澳洲與北極圈 | 環境資訊中心
新聞懶人包

圖解2019全球野火碳排放:巴西、印尼、澳洲與北極圈

2020年02月14日
製作:環境資訊中心、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製圖:王品涵;文:姜唯編譯、林大利審校

2019全球野火碳排放

2019全球野火碳排放

2019全球野火碳排放

2019全球野火碳排放

2019全球野火碳排放

2019全球野火碳排放

2019年亞馬遜、印尼、澳洲和北極圈的猛烈野火,讓氣候變遷的環境和經濟影響成為全球討論焦點。 這些大規模火災,有的相當於一個小國那麼大,破壞了原始森林和易受脅的野生動物,釋放數十億噸的溫室氣體到大氣中,可能加速全球暖化並引發更多火災。

彭博新聞社根據全球火災排放資料庫(Global Fire Emissions Database, GFED)的數據,做出最新的分析報導顯示, 2019年野火碳排放較前一年增加了26%,達到78億噸,是2002年以來最高;這個數值,相當於2019一整年人類使用化石燃料碳排放的1/5。

歐盟地球觀察機構氣候變遷服務(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資深科學家馬克·帕林頓(Mark Parrington)在報導中指出,「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很少出現火災的地方,火災開始出現或增加。」

整體而言,科學家們認為,全球暖化將導致野火增加。現在最大的問題是,2019年的高峰僅是單一現象?還是新趨勢的開始?這需要國際社群持續關注。

※ 詳見環資報導彭博報導原文
※ 野火背景圖片來源:綠色和平、維基百科、Mongabay、 美國陸軍國民警衛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