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朗峰「冰海冰川」縮水中 馬克宏將加強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白朗峰「冰海冰川」縮水中 馬克宏將加強保育

2020年02月17日
摘錄自2020年2月14日民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西歐最高峰白朗峰每年吸引了約3萬名登山客,一年當中200到300天都有人要去挑戰,有些人甚至不顧天氣警報,並在山上留下不少垃圾。法國總統馬克宏打算進一步推動環保政策,對抗氣候變遷,第一步就從限制人流開始,來避免白朗峰一帶因為遊客過多、全球暖化而遭受嚴重破壞。

冰海冰川每年縮水8到10公尺,自1850年以來已經後退約2公里,專家認為,本世紀結束時多達八成的冰川恐永遠消失,相當驚人。馬克宏指出,冰川急速消退是全球暖化的證據,他誓言加強保育,包括在白朗峰設立保護區、限制訪客人數、提高亂丟垃圾的罰款,並提出其他更廣泛的措施來保護生物多樣性、對抗氣候危機。

其實氣候變遷不只表現在冰川受威脅,法國出現了百年來最暖冬天,溫度上升造成葡萄酒走味、有滑雪場因為雪量不足被迫暫時關閉,種種跡象都顯示各國必須盡快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達到巴黎氣候協定中升溫幅度最好不超過1.5度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