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測高山杜鵑相機遭拔走 雪霸管理處報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監測高山杜鵑相機遭拔走 雪霸管理處報警

2020年02月17日
摘錄自2020年2月15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興大學接受雪霸國家公園委託、在雪東線海拔3,100公尺設立2座用來監測高山杜鵑的自動相機不見了!這也是團隊在進行高山研究時,第一次碰上相機失竊消息,已經報警處理。

雪霸國家公園內,雪山東峰線的高山杜鵑縮時攝影,紀錄了高山氣候及植物生長的變貎,但日前研究團隊上山時,發現設置在雪東線6K及5.9K的2座攝影機不見了。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曾喜育說:「其中一台相機在5.9K,它是針對杜鵑,就是針對紅毛杜鵑的部分,那它是整個基座,包含整個(相機)是被拉走,那另外一台部分,它是整個相機的那個基座整個是被拿走這樣。(研究計劃)6年到8年的時間,相機都擺在那邊都沒事,到今年碰到這件事情,應該不至於是被誤拔。」

研究團隊指出,按現場研判,應是遭惡意取走,這也是他們從事高山生態研究頭一次遇到這樣的狀況,無法理解行為人動機,已經報警。曾喜育表示:「如果像玉山杜鵑像它這種比較敏感的種類來講,(自動相機)它可以得到很好的長期觀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