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樹鋪太陽能板 銅鑼國小遭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砍樹鋪太陽能板 銅鑼國小遭嗆

2020年02月19日
摘錄自2020年2月18日中國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銅鑼國小近日進行太陽能光電工程,在原有屋頂鋪設太陽能板,並藉工程整理校園環境去除安全死角;但卻因校園樹木大幅度修剪,操場看台後方樹林光禿禿一片,引發家長與居民反彈「砍樹蓋太陽能電板,很缺電嗎?」校方澄清僅修剪有危險疑慮的樹枝,完工後會綠美化。

民眾反應,銅鑼國小充斥太陽能板,校園內的大樹遭砍,光禿禿的讓人無言又難過,引發議論。校長謝美桃表示,配合綠能政策,僅在原有的屋頂鋪設太陽能板,回饋金16%繳回縣庫;其中專科大樓、行政大樓教室屋頂平台則因多年滲水且酷熱問題,懸而未決,藉工程重新施作遮蔽以防水、隔熱。

校方多年苦無經費,利用工程機會修剪樹木改善環境。謝美桃說,擴大第一停車場車棚鋪設太陽能板、規畫學童等待區等;讓學生能遮蔽風雨,並改善動線,改採單一方向,解決壅塞問題。

謝美桃表示,學校過去因颱風肆虐將樹連根拔起、壓倒欄杆,甚至有蛇、荔枝椿象等侵入校園;藉工程修剪有危險疑慮的樟樹樹枝,將停車場的龍眼樹修剪矮化,強調上方無鋪設太陽能板,不阻礙樹木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