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一夜惡化 開學日呼吸不健康 中部空品區紅色警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空污一夜惡化 開學日呼吸不健康 中部空品區紅色警示

2020年02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延燒,空污又來搗亂,全台空氣不健康,室內密閉空間防疫、外出活動防空污都要戴口罩,對於已經吃緊的口罩供給恐怕雪上加霜。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中部以南風速微弱,擴散條件差,污染物累積使濃度偏高,今(25日)上午7點全台已有17個測站達到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標準,特別是台中到台南一帶位於背風側,污染物累積近地面不易擴散,並有局部霧影響能見度。

此外,今天是開學日,雖然教育部已由學校統一發放口罩,仍提醒在空氣品質橘色警示(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地區,學生仍可進行戶外活動,但建議減少長時間劇烈運動。若空氣品質為紅色警示,則應避免長時間劇烈運動,進行戶外活動時也應增加休息時間。

從AirVisual 3D地球空氣污染圖可看出,台灣西半部PM2.5濃度惡劣。擷取自AirVisual

環保署空氣預報指出,今日環境風場為偏東風至東南風,西半部位於背風側,風速微弱,水平擴散條件差,且清晨及夜間垂直擴散條件不佳,使污染物易累積於近地面不易消散,並有局部霧影響能見度。午後中部以南局部地區及離島需留意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升高。

24日晚間19點時全台僅台中-大里1測站為紅色警示,然而,短短12個小時,今晨7點紅色警示的測站已暴增到17個,截至上午10點仍有12個測站屬紅色警示,主要集中在台中以南、彰化、雲林、嘉義、台南一帶,又以雲林-崙背空氣品質指數(AQI)達164最糟,細懸浮微粒PM2.5達到每小時濃度103微克(μg/m3)。

而竹苗以北則受渦流影響,污染物逐漸累積,北部地區有桃園觀音工業區與新北板橋兩測站達紅色警示,其他測站多是橘色警示。全台只剩下宜蘭、花蓮、台東屬於良好等級。

環保署也提醒,金門、湖口、中部及高屏地區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一般民眾如果有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不適症狀,應考慮減少戶外活動,也建議學生減少長時間劇烈運動。北部、線西、二林及雲嘉南地區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民眾宜減少在戶外活動,學生應避免長時間劇烈運動,進行其他戶外活動時應增加休息時間,孩童及老年人,建議留在室內並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必要外出時應配戴口罩。

環保署指出,明(26日)上午仍為東南風,西半部擴散條件仍不佳,容易累積污染物,中部、雲嘉南及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必須等到27日東北季風增強,中部以北位於迎風面,空氣品質可望稍好轉,不過,雲嘉南部則位於下風區域,仍須留意污染物累積。

空氣品質受氣象條件影響大,仍有不確定性,環保署提醒,應注意敏感族群或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在戶外減少劇烈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可以利用空氣品質監測網資訊查詢最新空氣品質變化,或透過「環境即時通」手機APP設定不同警戒值,強化自身防護,隨時留意空氣品質資訊。

空品

上午7點全台空氣品質測站有17處達到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擷取自空氣品質監測網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