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標示碳足跡、限制肉類消費好不好? 英辦氣候公民大會徵詢民眾意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產品標示碳足跡、限制肉類消費好不好? 英辦氣候公民大會徵詢民眾意見

2020年02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COP26聯合國氣候峰會將於今年11月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為此,英國首相鮑里斯.強森(Boris Johnson)政府舉辦多場氣候公民大會,針對國家如何脫碳向110位公民徵詢意見。

為舉辦公民大會,英國政府採用公民樂透的方式,發出3萬封邀請函,再從願意參與的人中隨機挑選110人,共舉辦四個週末,伯明翰大會是第二場。

專精於參與式民主、負責監督此次氣候公民大會舉辦的慈善機構「Resolve」稱,這批參加者能夠代表英國人口的年齡、性別、教育程度、種族、分布和對氣候變遷的態度。

公民大會不對媒體開放。每場參加者被分配到五張桌子,每桌六到七人,包括一位調解人,並有10分鐘的時間與專家交換意見。

而在伯明翰舉辦的公民大會上,學者們表示英國人應減少購買、多租賃,多在衣物或腳踏車等物品壞掉時嘗試修理,以幫助國家達到2050零排放的目標。

英國舉辦多次氣候大會,針對國家如何脫碳向公民徵詢意見。照片來源:Fabio de Paola / PA Wire/中外對話(CC BY-NC-ND 2.5 CN)

法國去年10月發起了類似的民主實驗,以瞭解選民對於減排目標的看法。英國去年將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入法,是G7中的第一個,但並未確切說明行動方案。

卡迪夫大學永續消費學者妮可.科尼格-路易斯(Nicole Koenig-Lewis)在大會上表示:「消費越多,耗盡自然資源的速度就越快。化石燃料或礦物等資源使水和空氣污染增加,也造成過多浪費。時裝業每年有30萬噸的服裝被送往垃圾掩埋場。」

許多與會者表示他們知道這些問題,但也有人懷疑政府不會聽從他們的意見。「這對我們這一代人來說是個大問題,」一位20歲的工程師表示,這個社會的文化就是用過就丟,「我們從未被教導如何修補或製作衣服……我們需要教育年輕一代如何做這些事情,而不是僅僅過著消費主義的生活。」

去年四月要求舉辦公民大會的六個議會委員會,將會收到大會討論的結果。不過,討論結果對政府沒有強制力,「 反抗滅絶」(Extinction Rebellion)行動人士表示這樣作用並不大。

相較之下,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表示,他打算直接將公民意見付諸公投、議會投票或在監管之下執行。

英國氣候大會上,有公民表示,這個社會的文化就是用過就丟。照片來源:英國氣候公民大會官網

在伯明翰公民大會上,有與會者質疑國會商業、能源和工業戰略委員會主席雷切爾.里夫斯(Rachel Reeves),如何保證政府遵循民眾的建議。來自反對黨工黨的里夫斯強調,公民大會獲得跨黨派的支持,並非裝模作樣。

參加者在會議上分組探討各種英國經濟脱碳的方法,包括家庭能源、交通和消費。在針對消費的研討會上,講者對於未來能源效率提高,英國人民將無法維持目前消費水平的觀點提出挑戰。

從目前用過即丟的消費文化轉型零淨排放經濟,必須靠產生更少廢棄物、更高品質和更耐用的產品。

利茲大學能源與氣候政策教授約翰.巴雷特(John Barrett)表示:「新款iPhone的新自拍功能,有為我們的生活創造龐大的價值嗎?這並非任何人的錯,而是我們身處的體系使然。」部分經濟學家也反對減少購買將不利經濟增長和就業的說法。

巴雷特表示,與會者對產品品質不佳和壽命短也感到很厭煩。科尼格-路易斯則提倡從持有轉向租賃或共享。共乘、衣服共享或產品租用方案,長期下來可以使英國人減少資源的耗用。

關於共享經濟,科尼格-路易斯說,與會者想知道如何讓租車更人性化。與會者對維修方案也很有興趣,如「修理咖啡館」,人們可以帶壞掉的產品來這裡修,舉凡衣服、自行車、家具、電器都行,並有機會學習如何自己修理。

參加者在會議上探討經濟脱碳的方法,包括家庭能源、交通和消費。照片來源:英國氣候公民大會官網

要求企業標示產品碳足跡的想法則大受歡迎。目前英國沒有強制產品要標示碳足跡,不過這個做法獲得Kit-Kat巧克力、Cheerios麥片和雀巢咖啡等知名品牌的支持。

會議上呈現了一張碳排與收入的關係圖表,指出最富裕的5%人口所產生的碳排最多。巴雷特表示,這張圖表引起與會者的共鳴,顯示他們認同污染者付費的概念。

儘管與會者在是否限制肉類消費、支持植物性飲食等主題上意見分歧,但對於舉辦公民大會都給予正面評價。

一位32歲的機械工程師表示,一開始的確對氣候公民大會存疑:「找一群人代表人民、為人民做決定,那不就是議會嗎?」但他說,與會者相當多元,而且願意在議題上尋求折衷方案,讓他倍感驚喜。他說,與會者完整涵蓋了氣候意見光譜,從氣候否定論者到積極支持者,以及介於兩者之間的各種人都有。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