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秋行軍蟲害面積 確診已近2萬公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內秋行軍蟲害面積 確診已近2萬公頃

2020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20年3月4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雖然已經來到春天,但在秋天肆虐的秋行軍蟲的成蟲密度仍有升高趨勢,國內目前已確診的面積將近2萬公頃。嘉義縣農業處表示,會持續發生蟲害已在預期之內,提醒農民只要積極防治,就能把損失控制到最小。

去年六月,國內發現第一例秋行軍蟲,防檢局持續透過性費洛蒙誘捕監測、田間的成蟲數量,最高峰出現在去年10月,共捕抓4500多隻。入冬後雖減少,但雨量少,有時會出現攝氏30度高溫,數量仍維持高檔。到了今年初,每月還是抓到2500隻左右。

防檢局表示,蟲數增加,可能是秋行軍蟲持續在本土繁衍,也很有可能繼續隨著氣流移入。不過可確定的是,秋行軍蟲已在台灣立足,所有縣市皆發生確診。國內出現秋行軍蟲蟲害的作物,包括玉米、高粱與百慕達草皮,尚未監測到其他作物。目前仍處於緊急防疫第二階段,防治藥劑與第一次施藥所需工資由政府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