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武漢肺炎 美國家公園仍營業 遊客湧入憂成防疫破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防堵武漢肺炎 美國家公園仍營業 遊客湧入憂成防疫破口

2020年03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美國百老匯和迪士尼樂園都因武漢肺炎而關閉,但大多數國家公園17日仍在營業,這令公共衛生官員不知所措,國家公園的工作人員也為自身健康感到擔憂。

過去一週因美國放春假,國家公園成為人們的理想去處。一位公園工作人員在Facebook上PO文,指大彎國家公園遊客中心16日湧入數百人。另一位工作人員分享了錫安國家公園候車人群的照片(該公園當天稍晚關閉了接駁車服務)。


在人潮聚集後,錫安國家公園關閉了接駁車服務。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少數因武漢肺炎關閉的旅遊景點有舊金山的金門國家遊憩區、國家廣場和自由女神像等。

「確保公園員工安全是我們的工作重點。」大峽谷國家公園公關處人員丹尼爾斯(Lily Daniels)表示。17日大峽谷的遊客在公園遊客中心內四處亂逛,搭接駁車到餐廳用餐。

丹尼爾斯說,公園採取的隔離措施包括接駁車只提供座位不提供站位、改用自動服務站而非櫃檯支付入場費用,以及關閉遊客中心內的劇院,「我們正與疾病控制中心密切協商。」

大峽谷是美國國家公園系統中最受歡迎的公園之一,每年有近600萬遊客。丹尼爾斯說,他並不清楚前一天公園內有多少遊客。

許多國家公園有廣闊的開放空間,維持人際距離不難,在武漢肺炎大流行期間並不算特別危險的環境。但是洗手間和垃圾桶等公園基礎設施需要員工定期維護,以避免2018至2019年美國政府停擺期間,設施快速惡化的狀況再次發生。

全國各地國家公園的員工在社群媒體上發洩對染病的恐懼。許多員工住在類似宿舍的社區裡。一位國家公園公共廁所清潔工寫道:「問題不是我會不會生病,而是什麼時候會生病。」雖然管理職員可以在家工作,但許多只賺最低工資的工人被迫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接觸。


大峽谷是美國最受歡迎的國家公園之一,每年有近600萬遊客。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大峽谷國家公園診所的醫生湯姆.邁爾斯(Tom Myers)說:「政客們從來沒到過第一線,但他們的決定卻常常傷害他人。這種情況是國家公園在剝削窮人,以維持經濟為名,實在可恥。」

猶他州南部的國家公園和其他熱門聯邦旅遊地區目前仍然開放,使猶他州東南部衛生部門15日宣布「地方公共衛生緊急狀況」,以阻止武漢肺炎向至今尚無病例的偏遠地區蔓延。

反而是國家公園內的外包營運業者逼迫內政部休園。16日,在170個國家公園經營零售店的Eastern National宣布停止為這些國家公園提供工作人員。Eastern National執行長凱文.基斯林(Kevin Kissling)在致國家公園經理的備忘錄中寫道:「我們的商店工作人員無法在服務遊客時保持CDC建議的人際距離。」

在大峽谷,私人旅遊業者也掌握了主動權。「我們主動取消了所有行程,」亞利桑那州弗拉格斯塔夫的「四季指南」老闆戴夫.洛根(Dave Logan)說。「我們這麼做不僅是考量客人的健康,也為了導覽員的健康,我們不希望他們染病後在社區中傳播病毒。」

這個決定對洛根來說是巨大的財務打擊,他的收入很大一部分來自春假遠足季節。他說:「我們退還了每一分錢,我的公司對於因應這場危機有個人責任感,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如此。」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