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高溫!南極首次紀錄熱浪 新研究憂生態浩劫 | 環境資訊中心

史上最高溫!南極首次紀錄熱浪 新研究憂生態浩劫

2020年04月03日
摘錄自2020年4月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暖化持續加劇,南極今年初爆發超級熱浪,創下該地區有史以來最高溫紀錄,科學家對此事件進行的研究報告近日出爐,專家憂心,這種前所未見的現象恐對生態系帶來嚴重影響。

根據《CNN》報導,最新發表在《全球變化生物學》期刊(Global Change Biology journal)的研究報告指出,南極在今年1月23至26日遭超級熱浪襲擊,當地最低溫度攀升至0度以上,最高溫度則達到攝氏7.5度左右,創下當地有史以來最高溫紀錄。

南極生態學家柏格斯通博士(Dana Bergstrom)表示,異常溫暖的夏天將對當地物種帶來負面影響,並對整個生態系統構成威脅。當地大多數生命均存活在小型無冰綠洲中,在夏天時很大程度地依賴著緩慢的融冰提供水分,但在熱浪襲擊下冰融化的速度太快,可能會形成洪水,傷害生物群落;而快速融冰的另一個缺點便是,若冰雪在季初融化完畢,整個生態系統都將在剩下的季節內面臨乾旱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