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車補助方案各縣市總整理 嘉市最高 高雄:不會0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電動機車補助方案各縣市總整理 嘉市最高 高雄:不會0元

2020年04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台灣被稱為機車王國,全國機車總量來到1400萬輛,且仍在持續增加,2020年第一季機車銷量約18.6萬輛,較去年同期略減0.5%,其中有16.6萬輛為燃油機車,電動機車銷量則不到2萬台,較去年同期減少15%,或許是因年初各縣市的電動機車補助仍未明朗,許多消費者抱持觀望心態。

除環保署及經濟部的全國統一補助,各縣市的補助金額也陸續公告。《環境資訊中心》整理發現,普通重型電動機車新購補助最高為嘉義市8000元,汰舊換新則以新竹市及嘉義市的1萬元最多;若是淘汰二期機車,基隆市補助到1萬2000元;針對中低收入戶加碼補助,雲林縣以2萬5000元居冠。

原先公告補助金額為0元的高雄市,是六都中唯一沒有補助的縣市,然而,市長韓國瑜日前表態「不會沒有補助」,要撥3000萬的空污基金鼓勵汰換二行程機車。高市環保局表示,實際補助方案仍在計算,須等4月底才能揭曉。

電動車款示意圖。攝影:陳文姿。本報資料照。
電動車款示意圖。攝影:陳文姿。本報資料照。

環保署在2015年實施《淘汰二行程機車及新購電動二輪車補助辦法》,開始針對新購電動機車及汰舊換新給予補助,除了環保署及經濟部的統一補助外,也鼓勵各縣市加碼補助,盼降低老舊燃油機車的空氣污染。

隨著補助規劃邁入第六年,電動車市場逐漸成熟,大部分縣市都刪除新購電動的補助,剩下「汰舊換新」並適度調降補助金,同時也針對中低收入戶或偏鄉等社會弱勢提高補助金額,作為社會福利。此外,不少縣市也有提出汰舊換新七期燃油機車的加碼補助。

全國最高 嘉義市新購加碼補助8000元、汰舊換新補助1萬元

比較各縣市的補助方案,若要新購「普通重型」電動機車,僅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台中市、嘉義縣、嘉義市及台南市等八縣市有補助,其中嘉義市的8000元最高,桃園市及新竹市的6000元次之。

除了新購補助最高,嘉義市也是汰舊換新補助最高的縣市,每輛補助1萬元,與新竹市汰換普通重型電動機車的補助相當,台南市與桃園市則補助9000元次之。值得一提的是,基隆市汰換二期燃油機車換購普通重型電動機車,補助可達1萬2000元,若淘汰四期燃油機車,則僅補助6000元。

弱勢加碼補助 中低收入戶汰舊換新 雲縣2萬5000元居冠

今年也有十個縣市針對社會弱勢的加碼補助,其中雲林縣提供中低收入戶汰舊換新補助每輛2萬5000元最高,台中市每輛補助2萬2800元次之,桃園市及屏東縣則有針對偏鄉民眾,增加8000~10000元不等的補助。

此外,環保署也統一提供普通重型每輛5000元、普通輕型3000元、輕型小型3000元的汰舊換新補助。經濟部則無論汰換或新購,由工業局補助每輛電動機車普通重型7000元、普通輕型5100元、小型輕型5100元;若購買使用國產電池芯的電動機車,再額外補助3000元,目前市面上僅台鈴機車(SUZUKI)及中華汽車E-moving的部分車款符合該項條件。

總結來說,消費者若要新購普通重型電動機車,在嘉義市合計最高可獲得2萬3000元的補助,汰舊換新則可獲得2萬5000元補助,若汰換的是二期燃油機車,在基隆市最高可能獲補助2萬7000元。而中低收入戶民眾若要汰舊換新,在雲林縣最高可獲得4萬元的補助。

不過,這些補助有總額上限,各個縣市的做法也有所不同,以宜蘭縣來說,縣長林姿妙表示,財源有限將以照顧宜蘭縣民優先,因此補助有部分限制,且總補助額度以2200萬元為限,呼籲民眾及早汰換老舊機車。詳細補助執行狀況仍需洽地方環保局。

據了解,本島零補助的縣市有台東及苗栗,而澎湖縣、金門縣及連江縣,目前也無補助計畫。而原先無補助而招致批評的高雄市,市長韓國瑜在3月17日透過直播表示,高雄市過去五年已經花費7億元,汰換24萬輛的二行程機車,目前空污基金僅餘6000多萬,「會撥3000萬元鼓勵汰換二行程機車。」詳細金額要等4月底才會公告。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