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氣候變遷意識 專家建議在加油站、電費帳單和機票等化石燃料銷售點加註警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提升氣候變遷意識 專家建議在加油站、電費帳單和機票等化石燃料銷售點加註警語

2020年04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獨立報報導,衛生專家建議,可以用類似香煙包裝上的警告標示來提醒消費者化石燃料對健康的危害。

一份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的文章說,在化石燃料銷售點加上健康警告可能顯著提升氣候變遷意識。

專家說,在加油站、電費帳單和機票加上警示,讓消費者意識到燃燒化石燃料的健康風險,比強調化石燃料的環境危害更有用,是一種「低成本、易擴展」的行為改變方式。

在加油站、電費帳單和機票加上警示,讓消費者意識到燃燒化石燃料的健康風險。照片來源:Tim Vrtiska(CC BY-ND 2.0)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的資料,要將全球升溫控制在工業化前1.5°C內,我們只剩不到30年的時間實現淨零排放。一旦升溫超過1.5°C,我們的資源和生態系統將發生災難性變化,洪水、乾旱和火災等事件將更為劇烈、頻繁。

香菸盒上的警示始於1960年代,現在有118個國家規定必須使用帶有圖片的警示標籤來說明吸菸的危險。

專家說,這麼做的結果就是吸菸不再被視為正常的生活方式。「使用化石燃料造成的空氣污染,每年造成約350萬人過早死亡,氣候變遷更威脅著當代和後代子孫的健康。」

吸菸所背負的惡名跟成本都增加了。香菸不可以有電視廣告,影視節目不再能輕易將吸菸與冷酷或性感的人物連結。

香菸盒上的警示始於1960年代,以帶有圖片的警示標籤來說明吸菸的危險。照片來源:Michael Coghlan(CC BY-SA 2.0)

健康專家建議,這些方法也有機會用來改變對化石燃料使用的態度,尤其是禁止企業投放含有「投資再生能源的誤導性聲明」的廣告。

化石燃料警告標示可以幫助消費者了解「此刻使用化石燃料,與氣候危機之抽象威脅間的關係」。這些標籤將驅使消費者選擇化石燃料的替代品,增加對零碳再生能源的需求。

文章也警告,規劃和執行這種方案必須很小心。加拿大的化石燃料產業團體「智能燃料」逆向操作這種警告標示,改成「只要維持胎壓就能減少排放」、「只要...就能減少排放」等無助減少化石燃料使用的正向標語。

今年稍早,美國麻薩諸塞州劍橋市投票通過,所有自助加油油槍都要貼上化石燃料風險警語。

化石燃料健康警示需要政府採取行動,但有機會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耗油量大的車輛或頻繁飛行的旅客會更頻繁地看到警示,「因此對那些碳足跡高的人可以產生更大的影響」。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