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大設華南首個「開放性臭氧園」 研究證臭氧濃度阻礙植物生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中大設華南首個「開放性臭氧園」 研究證臭氧濃度阻礙植物生長

2020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20年4月8日香港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空氣污染問題嚴重,主要由人為污染排放間接產生的表面臭氧(surface ozone)特別受到關注。

據報,香港中文大學早前完成華南地區首個檢測空氣污染的生態實驗,利用一種生物指示植物,量化及真實呈現香港的臭氧濃度對植物和環境的影響,並發現即使在臭氧平均濃度較低的春季,以及在郊區地方種植,臭氧水準仍足以對植物造成重大傷害。

中大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副教授戴沛權率領的研究團隊,在中大校園建立了一個開放性的實驗菜園「臭氧園」(Ozone garden),種植了具有不同臭氧敏感性的四季豆品種,四季豆會根據大氣中臭氧的含量顯示出紅色斑點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