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筏子溪斷流 大量魚群缺氧暴斃 中水局:屬天然現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筏子溪斷流 大量魚群缺氧暴斃 中水局:屬天然現象

2020年04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今年雖逢春雨降雨不足及梅雨延遲,導致筏子溪在大雅排水區發生斷流情況,但長期關注中部水資源的張豐年醫師發現,疑似灌溉水匣門操作不慎,昨(20日)十三寮排水匯集處大量魚群因缺氧暴斃死亡,河川悲歌再添一樁。

對此,水利署中水局副局長潘禎哲表示,筏子溪枯水時期水量少又不穩定,「八張犁圳至草湳圳河段出現斷流魚死事件,實屬天然現象,每年或多或少都經常發生。」他說,中央氣象局預報本週將有機會降雨,石岡壩管理中心將視水情適度增加灌溉供水量。

十三寮排水番仔圳制水閘門下池4月20日已出現大量死魚。張豐年提供

筏子溪上游十三寮排水番仔圳制水閘門下池4月20日出現大量死魚,宛如生態浩劫。張豐年提供

已經不是第一次  筏子溪供應水源不足每到乾季就「斷流魚死」

筏子溪位於台中盆地西側,源於大雅排水及十三寮排水匯集而成,流經神岡、大雅、西屯、南屯、烏日。中水局指出,筏子溪水源來自民生廢水、農業灌溉水、降雨地表逕流水及伏流水,「枯水時期水量少又極不穩定,在無持續穩定的水源挹注下,上游河段於枯旱時本難維持河道水域。」

張豐年表示,今年春季雨量相對少,再加上筏子溪的水源挹注由石岡壩管理中心控管,「前天巡視即發現在十三寮排水番仔圳制水閘門下池有斷流現象,因水質不佳、水中缺氧,許多魚群浮到水面。」他當下就緊急聯絡水利署,要求應緊急放一些水,但卻無相對應作為,「到昨天再去看時,就出現上百隻的翻肚死魚。」

去年就曾發生死魚事件

張豐年表示,去年枯水期就曾發生斷流死魚事件,當時民間團體緊急到場救援。孫文臨攝

張豐年說,這已非筏子溪第一次出現大量死魚,「受到極端氣候影響澇旱差異明顯,且中水局、石岡壩管理中心與水利會等相關單位間之協調不佳,無法確保基流量,導致每到枯水期就容易發生斷流死魚事件,往往只能治標而無治本。」他說,整個河川的水源供應、構造物都是人為控制,水源不足導致斷流魚死不能推給天然現象。

張豐年指出,去年筏子溪林厝排水就發生斷流魚死事件,當時民間團體福治救生小組緊急派人員搶救,以水桶接力的方式幫助魚群從死水逃到活水,「當時水利署副署長有出面協調,緊急增加供水,三河局亦邀集各單位到場協調會勘,但最後還是無疾而終。」他強調,水利署必須盡快建立協調管道和機制,而非等到魚死光了又要環保局來清除。

十三寮排水番仔圳制水閘門下池4月19日魚群浮上河面。張豐年提供

張豐年指出,4月19日就發現斷流後大量魚群浮上河面大口呼吸。張豐年提供

十三寮排水番仔圳制水閘門下池4月20日已出現大量死魚2。張豐年提供

十三寮排水番仔圳制水閘門下池4月20日就出現大量死魚。張豐年提供

中水局稱「屬天然現象」  德基水庫水位18年來新低盼降雨改善水源不足

對此,中水局表示,筏子溪的水源供應不穩定,先天條件不良,且筏子溪最上游位處石岡壩供應的葫蘆墩圳西屯工作站灌區農業用水末端,因此筏子溪上游八張犁圳至草湳圳河段出現斷流魚死事件,實屬天然現象。

副局長潘禎哲表示,筏子溪是重要的灌溉用水,因此農田水利會會依照取水需求設置橫構物,「幾乎每年到了旱季就會有出現死魚狀況。」他說,中水局今年2月也曾邀集台中市政府、第三河川局、台中農田水利會召開「筏子溪流量不足影響河川魚類討論會議」,協請水利會加強灌溉管理,並機動調整八張犁圳取水量以增加下游草湳圳段筏子溪水量,以避免斷流或減少斷流時間,降低魚類死傷的情形。

中水局在4月20日當天也與台中農田水利會再度共同到現場會勘研商,「建議農田水利會及早準備備援用水,並保留河川基流量以維護環境生態。」中水局指出,目前大甲溪德基水庫蓄容量已降至近18年來最低水位,枯旱之際又逢疫情肆虐,「必須積極嚴控石岡壩供水量,保留防疫期間洗手用水。」並穩定供應民生、產業用水及完成一期稻作的供灌。

石岡壩為大台中地區供水樞紐,其供水量均經「臺中地區水源調配小組」供水與用水單位多次協議與檢討。「因應死魚狀況,已協調石岡壩管理中心緊急增加灌溉用水,盼維持筏子溪水量。」潘禎哲說,依據中央氣象局預報,台中地區本週將有機會降雨,本局石岡壩管理中心將視水情調整灌溉供水量,以求共同解決本項生態問題。

109年4月20日勘查十三寮大排與大雅大排匯流處

水利署中水局表示,4月20日就有協調各單位到場勘查十三寮大排與大雅大排匯流處狀況。中水局提供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