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減量 德國新生活運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二氧化碳減量 德國新生活運動

2007年05月13日
摘錄自2007年5月13日中時電子報慕尼黑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樂於守法的德國人向來是舉世聞名的環保模範生,溫室效應造成地球暖化以後,現在更成為國家大事,政府領頭向前衝,全國上下總動員積極響應配合,努力設法抑制二氧化碳排放量。

有關單位公布二氧化碳排放排行榜,呼籲盡量不要搭飛機度假,鼓勵民眾坐火車,果然成效明顯,到旅行社或上網訂遠程旅遊的顧客減少。 政府獎勵人民合作,提供各種減稅和補助方案,住戶屋頂上的太陽能聚光板大幅增加。此外,還不吝撥出大筆經費長期支持研發機構,環保的巨額商機也讓新產品紛紛打著環保旗號。

各國都想借用德國這方面經驗和科技,德國是目前全世界太陽能、風力發電及其他替代能源等技術和成品輸出最多國家。德國政府獎罰並施,徵收環保稅,尤其最近油價上漲,對開車的人衝擊更大,德國到處是自行車道,「騎士」沒有與車爭道的問題。

德國聯邦政府更多次主辦國內、國際會議,邀請各國元首或環保部長參與商議,促成他們共襄盛舉。7月3日梅克爾又要在總理府舉行第3次「能源高峰會」,召集產學界代表共商大計。環保政策訂出長程、遠程、近程計畫和目標,一切能源的考慮方針,都圍繞在在二氧化碳排放問題上打轉,所以準備幾年後陸續關閉萊茵區煤礦坑,停止火力發電,轉而開發德東地區藏量豐富的褐煤替代。

德國政府想盡各種辦法,不計代價積極尋找替代和再生能源,預計2020年可達到二氧化碳減量至40%目標,而且不必延長核電廠運轉年限,最重要的是,新的環保科技可以讓大家享受更便宜的電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