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陸上生物會感染 科學家擔憂武漢肺炎恐可傳「鯨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不只陸上生物會感染 科學家擔憂武漢肺炎恐可傳「鯨魚」

2020年05月11日
摘錄自2020年5月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衝擊全球,不僅導致近400萬人染疫,與人類親近的犬、貓,甚至貂和大型貓科動物都有確診案例;專家則警告,雖目前還未有正式的科學期刊證實,但有研究顯示武漢肺炎可感染的潛在生物範圍恐擴及「鯨魚」。

根據加國媒體《Nunatsiaq news 》報導,目前科學界認為其他動物也會感染武漢肺炎的原因在於,牠們呼吸道細胞表面的蛋白質類似武漢肺炎的受體ACE2,當武漢肺炎病毒進入體內時,會經由ACE2進入細胞並開始複製,進而侵入呼吸道,造成感染。日前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研究人員創建了一份ACE2受體的動物清單,雖目前仍須更多研究佐證,但專家恩威亞(Martin Nweeia)日前在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的討論會上強調,北極海域的海洋哺乳動物有感染武漢肺炎的可能性。

雖然人類多透過飛沫感染到武漢肺炎,但根據國際文獻指出,人的糞便、尿液也會殘留病毒,當這些含有病毒的廢水排入水中時,有可能導致某些動物感染,雖然病毒可能被海水中的某些物質破壞,但是北極海有多個鹹淡水入口,以及因全球暖化冰川徑流和夏季冰融化增加了淡水系統,可能影響海洋生物以及病毒的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