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蜂擬蓋場養30萬隻雞 上千鄉民集結鳳林抗議 花蓮縣政府:進度暫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卜蜂擬蓋場養30萬隻雞 上千鄉民集結鳳林抗議 花蓮縣政府:進度暫緩

2020年05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 花蓮報導

國內畜牧業大廠卜蜂公司,欲在花蓮縣壽豐鄉樹湖村興建一規模達20萬隻蛋雞的養殖場,引發在地居民反彈,擔憂雞場將帶來惡臭與污染。東華大學師生也協助調查,赫然發現,卜蜂及子公司瑞福,在花蓮中部壽豐、鳳林與光復三鄉鎮,至少購置了六處土地,總計要養33萬隻雞,寧靜的慢城鳳林,緊急發動危「雞」總動員。

「慢城不要變臭城、鳳林拒絕蓋雞場。」上週六(9日)下午,上千位鄉民集結在鳳林鎮卜蜂雞場的預定地,反對卜蜂雞場進駐。鳳義里里長蕭文立說,所有鳳林人都反對卜蜂這樣污染企業進駐,「我們的訴求很簡單,就是卜蜂滾出花蓮,鳳林人不會妥協、不要回饋金。」

對此,花蓮縣政府於10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對投資花蓮的農畜產業,縣府表達歡迎,但與民眾良善的溝通亦關係至鉅,故在民眾尚未充分了解前,相關進度先予暫緩。」

DSC04862

危雞總動員,聽聞卜蜂將於鳳林蓋三座養雞場,破千居民9日走上街頭抗議。孫文臨攝

鳳林人都怒了,來一大堆雞  卜蜂集團默默購買六處土地將養32萬隻雞 

花蓮縣鳳林鎮為花東縱谷中部的重要城鎮,當地在清領時期就有漢人開墾形成客家庄,日治時期成為林田移民村,早期種植菸草、菸業興盛,獨特的菸樓建築成為特色景觀,又因人才輩出而有「校長故鄉」的美名。近年來積極發展文化旅遊,在2014年成為全台灣第一個獲得國際組織認證的慢城,如今鳳林的居民卻因卜蜂而無法悠哉,必須趕快動起來。

走出鳳林車站,四周掛滿了抗議的白布條,當地居民表示,大概一個禮拜前才知道卜蜂要來鳳林蓋養雞場,「不是只蓋一個,而是要在鳳凰、大榮、中原各蓋一個2萬5000隻種雞的養雞場,加起來有7萬5000多隻,整個包圍鳳林核心聚落,到時候臭味誰都聞得到。」蕭文立憤怒的說。

DSC05033

鳳林車站外,掛滿白布條,沿街詢問鳳林居民和遊客,對於卜蜂雞場都持反對意見。孫文臨攝

居民頂著艷陽高照,扶老攜幼帶著白布條來到卜蜂預定地抗議,除了鳳林鎮12個里的里長、鎮民代表總動員,鄰近的光復、壽豐也有居民前來聲援。一位豐坪的居民就說,「豐坪是卜蜂最早動工的地方,但當地都沒人知道,現在養雞場幾乎都蓋好了,我們恐怕成為防堵卜蜂的破口,希望鳳林人可以趕快站出來,防堵這個污染企業在花蓮中部繼續擴大。」

蕭文立說,事件爆發後他去電詢問鎮公所,鎮公所都說卜蜂沒有要來,「後來深入調查才發現,原來卜蜂是用私人名義偷偷來,一間每年賺9億的大企業,在西部的污泥不處理,來東部設廠又不公開,直到居民抗議才說『無污染無異味』有誰會相信?」

蕭文立指出,鳳林的居民多以務農為主,當地優良的水質、環境也是農業得以發展的主因,「不要說惡意排放污泥,光是雞屎尿、廢水排放也會污染良田,只要是鳳林人絕對不可能同意卜蜂來設廠。」他直言,如果縣府堅持允許卜蜂來鳳林設廠,不排除發動大規模抗爭,「包車到縣政府說出我們的心聲。」

DSC04840

鳳林居民自製白布條,掛在卜蜂養雞場預定地,高喊「誓死捍衛花蓮」。孫文臨攝

退休校長賴東明也說,鳳林擁有得天獨厚的好山好水,「大規模養雞場來了以後恐怕會變成『好臭』。」他表示,鳳林鎮的居民與產業,經過了五、六年的努力,才成為全台灣第一個被國際認證的慢城,拒絕卜蜂破壞好環境。

抗議現場除了地方居民,也有許多到外地工作的鳳林人也趕回家聲援,「原本回來是開心慶祝母親節,但我不想要媽媽80幾歲退休後還要聞著雞屎味,所以我們必須站出來反對卜蜂設廠。」說到激動之處,民眾甚至下跪請求,呼籲各界幫幫鳳林,別讓卜蜂來污染花蓮。

DSC04977

當地居民不分男女老少、扶老攜幼到場抗爭,甚至下跪陳情。孫文臨攝

DSC04844

連學齡兒童也幫忙發傳單,直言不想要在雞屎味裡長大。孫文臨攝

養雞場預定地位於水源地、土石流潛勢區  花蓮縣府急發聲明「暫緩程序」

卜蜂集團是來自泰國的跨國企業,事業版圖分布在美洲、歐洲、亞洲等16個國家,1977年來台創立台灣卜蜂,在台中、高雄、南投、桃園等地都有設廠。去年12月遭爆出,卜蜂公司勾結有機肥料再利用業者,將3000公噸的食品加工污泥非法傾倒在彰化農地,嚴重影響環境之餘,還從中獲取不法所得高達5000多萬,檢方一共起訴了13人。

除了在鳳林規劃三處養雞場、7萬5000隻種雞外,卜蜂在光復的馬佛、壽豐與豐坪也計畫各興建一座2萬5000隻種雞的雞舍,富里鄉竹田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蔡旻翰就撰文指出,種雞場以2、3萬隻的數量申請,可同時規避《水污染防治法》10萬隻以上需符合放流水標準,及《廢棄物清理法》規定8萬隻以上需檢具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等相關環保法規限制。

DSC04931

鳳義里里長蕭文立率鳳林12個里的里長出席,團結齊喊「拒絕卜蜂污染鳳林不會妥協」。孫文臨

DSC04872

壽豐鄉樹湖村村長彭榮華指出,樹湖有一20萬隻蛋雞的養雞場,請求大家團結對抗惡質企業。孫文臨攝

壽豐鄉樹湖村村長彭榮華就指出,樹湖有一座養雞場就有20萬隻蛋雞,遠比其他五處雞舍規模更巨大,污染更大更可怕,「但樹湖村民年紀都很大,也沒有鳳林這麼多人,當地居民反對卜蜂養雞場,卻沒辦法抗爭。」他表示,卜蜂把雞場設在水源地、土石流潛勢區,可能會污染灌溉水源,甚至導致嚴重後果,「花蓮沒有缺雞,也沒有缺蛋,他們買便宜的地,然後打出好山好水的招牌來獲利,最後把污染留在花蓮。」

彭榮華說,很感謝東華大學的師生協助以及鳳林居民願意站出來一起反對污染企業卜蜂,「只要我們團結,就一定可以阻止卜蜂來設養雞場,不只是壽豐、鳳林跟光復,整個花蓮的人都要團結在一起抵制污染企業,就算他買土地、蓋雞舍,我們也不會妥協,卜蜂一隻雞都別想養在花蓮。」

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孫義芳表示,東華大學作為東部代表性的學校,一直希望學生不只在校園裡研究,也能和在地有更多互動,「樹湖村有90%都是老人,在資訊公開上就有權力不對等的問題,東華大學師生是提供資料調查、專業知識讓更多人知道這些事情。」他強調,整起抗爭都是地方主導發起,東華協助,「我們不反對企業投資花蓮,但高污染的產業不見得適合這裡。」

DSC05059

位於壽豐鄉豐坪的卜蜂種雞雞舍接近完工,數十公尺外就能聞到雞屎味,但不得其門而入。孫文臨攝

此外,在地創業的原住民青年Lisin則說,不是說養雞不好,農村家戶也有養雞,「但是卜蜂規模真的太大了,這種工業型、集中式的畜牧並不適合花蓮農村,也會排擠到當地友善生態的放山雞產業,若造成污染則影響農業與當地居民的生活。」他直言,自己不需要這樣的企業來投資、污染鳳林。

一位70多歲的鳳林居民也拄著拐杖來參加抗議,他說自己從來沒有參加過抗議,「20幾歲的時候住在吉安,中華紙漿說要來投資花蓮,結果後來並沒有帶來建設,反而每天晚上臭到無法生活。」後來她嫁來鳳林,終於不再聞到那樣的臭味,「我不知道自己能抗爭多久或活多久,但我希望這次阻止企業影響花蓮下一代的生活。」

對此,卜蜂公司並無回應,而花蓮縣政府則發出新聞稿表示,本案先向壽豐、鳳林、光復等鄉鎮公所提出申請,初審通過轉送縣政府依規定審核無誤後,核發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同意書。「對於投資花蓮的農畜產業,縣府表達歡迎,但在民眾尚未充分了解前,相關進度先予暫緩。」民眾對於養雞場疑慮,縣政府將依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及畜牧法規定嚴格審查,保護在地民眾權益。


危雞總動員,聽聞卜蜂將於鳳林蓋三座養雞場,破千居民扶老攜幼走上街頭抗議。孫文臨攝

DSC05105

壽豐鄉樹湖村的卜蜂雞舍預定地位處土石流潛勢區,居民擔心污染水源及造成災害。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