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河在哭泣:五大原因導致黃河水質嚴重惡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母親河在哭泣:五大原因導致黃河水質嚴重惡化

2007年05月14日
摘錄自2007年5月14日西海都市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3日,全國政協常委「黃河沿岸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情況」視察活動中提到,隨著黃河流域經濟社會的發展,黃河水資源利用率越來越高,河道內水量銳減,加上大量廢污水的輸入,使得黃河水環境承載能力大幅度下降,水質嚴重惡化。水利部將黃河幹流20世紀80年代初至2004年年末的水質監測資料作了對比分析:上世紀90年代末,58.1%的幹流河長未達到Ⅲ類水標准﹔2004年年末,黃河幹流水質未達到Ⅲ類標准的河長已經佔到70.5%,其中劣Ⅴ類水質河長佔到了7.4%。

專家分析污染原因時認為,流域廢污水及污染物排放量與日俱增、超標排入現象嚴重是導致黃河水質惡化的首要原因。黃河流域近年來水持續偏枯、用耗水量逐年增大,也是造成河道內水量銳減、水質惡化、水環境承載能力大幅下降的原因。此外,黃河流域的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滯後,廢污水處理率不高。據統計,黃河流域污水處理量僅佔排放總量的14%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