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洲輻射異常物案 原能會證實是報廢品經拆解後遭棄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蘆洲輻射異常物案 原能會證實是報廢品經拆解後遭棄置

2020年06月02日
整理:許芷榕(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蘆洲區一座資源回收場附近,日前出現不明輻射異常物,引發外界關注。經連日追查,原能會昨(1日)表示,該物是在製作卡車的遠紅外線省油器時所用,目前已停產,並且正在追查該批輻射異常管件的確切流向。

蘆洲區一座資源回收場附近,日前出現不明輻射異常物,引發外界關注。照片來源:林淑芬臉書

新北市府消防局於23日中午表示,在蘆洲區某資源回收場旁停車場路邊,發現輻射異常物,由於不清楚所有者,於是通知行政院原能會人員到場,檢測到表面劑量率最高約每小時6微西弗,距離1公尺以外即為背景值,不會對民眾健康造成影響。對此,立法院也要求原能會盡速提出調查報告。

原能會昨日表示,該輻射異常物是由桃園市龍潭區虹欣企業社,於10多年前提供汽車材料商製作卡車遠紅外線省油器所用,目前此類型產品已停產。至於輻射來源,則是因為製程中,摻入了含天然放射性釷、鈾核種的礦石粉。


此物是在製作卡車的遠紅外線省油器時所用,目前已停產。照片來源:林淑芬臉書

原能會也解釋,該遠紅外線省油器使用時,是與卡車底部的燃料油管連接固定,與駕駛座有一公尺以上的距離,加上具有不鏽鋼外殼及車體金屬結構產生的輻射屏蔽效果,不致增加駕駛人及乘客的輻射風險,所以該產品並未違反天然放射性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只有在將不鏽鋼外殼移除並棄置後,不知情者長時間近距離接觸,才會增加輻射污染風險。

此外,原能會也已就地緣關係,訪查蘆洲區附近20多家廢五金資源回收場,目前並未發現有類似含輻射的陶瓷管件廢品,也正在確認下游製造商,並追查該批輻射異常管件的確切流向。

原能會也提醒廢五金資源回收業者及卡車拆解業者,若發現類似管件,須立即通報原能會協助處理,以確保自身及環境的輻射安全。此類設備廢品,不得任意丟棄,應按正確處理方式回收或通知原能會處理。若惡意棄置,依刑法公共危險罪187-2條與游離輻射防護法38條,可處五年及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作者

許芷榕

台灣人喜歡居住在狹稠的土地上,像台灣的山,喜歡擠在一起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