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觀音增建事業廢棄物焚化爐 承諾降低空污排放濃度 環評初審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園觀音增建事業廢棄物焚化爐 承諾降低空污排放濃度 環評初審過關

2020年06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經濟部力推台商回流,隨著工廠擴建、產能增加,所造成的事業廢棄物也相當可觀,甚至佔據民生垃圾焚化爐的處理量,為改善我國事業廢棄物處理量能,位於桃園觀音的北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擬新設一焚化爐,每日處理容許量為43噸。

環保署今(3日)進行本案第三次專案小組初審,負責營運的水美工程企業表示,新設焚化爐未來在鉛、鎘、汞方面的空污排放濃度,會比其他有害事業廢棄物焚化爐排放更低,「不過戴奧辛需視進料狀況保留彈性空間。」初審委員討論後,建議本案修正後通過,要求開發單位評估既有焚化爐空污改善空間,並於7月底前再送環評大會審查。

DSC06068

環保署今(3日)進行水美企業資收廠焚化製程處理量變更環差第三次專案小組初審。孫文臨攝

水美公司新設焚化爐  每日可處理43噸毒性、有害事業廢棄物

北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位於桃園市觀音工業區,經濟部工業局於2002年設置,目前由水美工程企業負責營運,可處理一般、醫療、毒性及有害事業廢棄物A、B、C、D類376項不同種類廢棄物,包含石化、化工、生物醫療、感染性等各類製程產生的事業廢棄物,既有一座焚化爐每日容許處理量最高為88噸,實際處理量約落在每日70噸,因此開發單位此次也將剩餘18噸的容許量轉移到新設焚化爐使用。

水美公司表示,目前全廠的處理容許量為103噸,增建後容許量達113噸,其中80噸為有害事業廢棄物,33噸為一般廢棄物,總容許處理增量低於10%,依法無需重作環評,只需以「環境影響差異變更報告」送審即可。

1

水美工程企業營運新增焚化爐每日可燒43噸事業廢棄物。擷取環評書件

前次專案小組結論要求開發單位,重新檢核變更前後各項空氣污染物的排放濃度及總量,並提出減輕措施,也須具體提出廢棄物允收標準及進場管制方式。

開發單位此次承諾,既有的焚化爐每年最多操作320天、年處理量不超過2萬2400噸,新設焚化爐最多可操作330天,年處理量不超過1萬4190噸,兩爐皆會用陶瓷觸媒濾管的袋式集塵器進行空污防制,「粒狀污染物的破壞去除率可達99%以上,不超過5毫克。」

開發單位也表示,新設焚化爐將採取兩道乾式除酸塔降低空氣污染,其中氯化氫(HCl)每小時排放濃度可從28(kg/hr)降到1.32(kg/hr),總去除率達95%,硫氧化物(SO2)的小時排放濃度也可從577ppm降到40ppm,總去除率達93%。

DSC06073

水美公司提出其他地區事業廢棄物焚化爐空污排放標準,強調新爐空污排放更嚴格。翻攝會議簡報資料

此外,開發單位提出其他焚化爐環評通過的排放量,「與彰濱同樣處理有害事業廢棄物的日友公司二期焚化爐相比,水美新設的焚化爐所排放的粒狀污染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氯化氫以及重金屬鉛、鎘、汞及戴奧辛都更加嚴格。」

不過,環評委員江鴻隆表示,希望空氣污染排放量可以再降低,「除了新設焚化爐採取最佳可行技術,既有的舊爐子也應該考量提升其空污排放標準。」既有焚化爐的硫氧化物排放濃度130ppm而新設焚化爐是40ppm,氮氧化物排放濃度130ppm也比新設80ppm高出許多。

環評委員江康鈺也說,雖然水美公司有努力去做,但既有焚化爐的空污排放應該還有改善空間,「除了試燒,在營運的過程中苯、氯的破壞去除率等空污監測也需要納入管理計畫中。」 他也提到,目前規劃煙囪高度約25米,「如果能增加到30或35米,應該可以再改善它的擴散狀況。」

最終專案小組決議本案建議修正通過,開發單位需評估新設焚化爐空污增量完全抵換,及評估提升舊有焚化爐空污防制設備處理效率之可行性,並補充不同煙囪高度情境下本案變更對鄰近敏感點的影響評估;補充營運階段破壞去除效率的驗證機制,並納入監測計畫,評估增設飛灰減量措施可行性;補充植栽計畫,於7月底前送大會討論。

此外,環委李培芬提到,最近無論在地方或中央,審了不少類似的案子,「觀音工業區的污水處理廠水質檢測看起來符合標準,但附近兩條大堀溪和富林溪的水質卻都是中度污染,而這兩條溪下游又分別有國家重要濕地與野生動物保育區,地方環保局卻表示無能為力,希望工業局能加強管制。」工業局代表則說,會反映給相關單位做處理。

2

水美工程企業公司位於桃園市觀音工業區,區內植栽稀少。擷取自Google街景服務

未命名

水美工程企業公司位於桃園市觀音工業區,圖為現有焚化熱處理設施。擷取自Google街景服務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