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良農地再受脅 台知計畫將闖關內政部 民間連署呼籲退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優良農地再受脅 台知計畫將闖關內政部 民間連署呼籲退回

2020年06月12日
整理:黃丞毅(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開發的巨輪再次轉動!新竹縣爭議近20年的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開發案(台知計畫,又稱為璞玉計畫)將重新闖關。台知計畫在4月23日獲得新竹縣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縣府聲稱,5月送進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若內政部審議通過,新竹縣府將啟動區段徵收。447公頃的優良農地、4000多戶的傳統客家農村聚落將面臨剷除危機。

在地民眾、學者緊急發起連署,呼籲停止違法開發。包括清大與交大的學者、文化工作者、農民、親子團體等,12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連署行動起跑。籲請中央退回明顯有重大瑕疵的台知計畫。

目前包括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千里步道運動發起人黃武雄、白米炸彈客楊儒門、知名作家吳明益、吳音寧以及超過30個團體皆參與連署。名單持續增加當中[1]


眾多公民團體在記者會上展示當地自然農法農友種植的稻米、小麥及蔬菜,連署反對台知計畫。圖片來源:竹北璞玉自救會

開發性必要不足、炒地皮失控 環團提四大訴求

2001年左右,由交通大學主導的台知計畫,希望以交大竹北校區為軸心,發展以高科技產業為主的產官學聚落,預估創造千億元以上的產值。不過本案因未釐清土地徵收、變更農業特定區等必要性及公益性等爭議,多年未能取得共識。2016年未能通過審議,新竹縣縣長楊文科近期積極和反對的地主溝通,將再次闖關內政部。

新竹縣議員連郁婷提出質疑,台知計畫並沒有說明工業區會有什麼樣的產業進駐,原有的生態有沒有用生態計畫的方式保留,廢水排放何處、交通規劃都不清楚,感覺只是服務大地主或者是財團的計劃案。會持續緊盯政府的下一步行動。

連署書指出,台知計畫污染及耗能,將重創大新竹環境。同時開發必要性不足,區內土地炒作失控。並且尚有超額徵收特定農業區,沒辦政策環評、徵收聽證⋯⋯等適法性問題。並針對停止開發提出四大訴求:

  • 現行台知計畫明顯違法,且不具合理性,內政部都委會應予以退回。
  • 「交通大學竹北園區開發計畫」,教育部應予以撤銷。
  • 重新整體檢討竹科寶山二期、工研院附近地區(竹科三期)、台知計畫等三大案的負面環境影響。
  • 內政部應確立以「完整保留優良農地」、「維持既有聚落紋理」、「促進城鄉共好及住民宜居」等原則,取代現有不具必要性及合理性的台知計畫。

被炒作的萬頃良田 客家文化隨之消失

大新竹地區近年都市快速發展,大量綠地流失,璞玉田已是竹北地區少數的完整綠地。台知計畫所在土地超過99%為特定農業區,自清代以來即是北部重要糧倉,日治時期甚至成為進貢日本天皇的貢米。本區稻農近年仍為農委會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競賽的常勝軍。

計畫範圍內近年亦有璞玉田等眾多新農,積極推動自然農法耕作,為台灣重要的優良農業生產地帶。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表示,新竹縣政府聲稱開發高科技產業聚落,實際上卻規劃大面積的住宅區跟商業區,不僅造成水污染,也衝擊在地農業生產。


台知計畫所在土地超過99%為特定農業區,若開發案通過恐造成良田損失。圖片來源:竹北璞玉自救會

台灣台三線客家文化生態旅遊策略協會理事長邱星崴則說,今日的璞玉是20年前的竹北,曾經這裡有萬頃良田,但在這種土地炒作的金錢遊戲之下,客家文化恐永遠消失。「時代會變、局勢會變、開發正當性一直在改,可是文化是可以傳承的、食物是每天要吃的。」希望不要因小失大,應將努力放在建立當代對話基礎。

提出「城鄉共好」 停止錯誤開發

炒地皮將促進了誰的經濟?在地民眾、學者反思新的經濟發展方式。清華大學人社院學士班助理教授李天健表示,新時代的城鄉關係,追求的是城鄉共好。「透過良好的互動與連結,以城市支持農村農業發展,讓鄉村成為城市發展的後盾。」

李天健說,過往城市居民只有在賣場中以金錢換取食物,與土地農民毫無連結;不過現在城市居民可以走進鄉村,與農友直接交流、獲得最安全的食物。不僅促進在地經濟,還可以增值農業農村發展,共創雙贏。

許博任表示,當地的住民才是這30-50年後應該發展保護的對象,短視近利的炒地皮,不應再重蹈覆轍。呼籲台知計畫案應立即停止,讓錯誤開發不再延續。

根據公視報導,新竹縣政府回應,不願意參加區段徵收者將原地保留,並聲稱反對的「外地」農友,也應該尊重「本地」的地主權益,不會撤回開發,將等待內政部都委會排審。

連署發起團體(依筆畫順序排列):
土拉客實驗農家園、大山北月、小蝸牛培力基地、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護樹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光合人文教育工作室、地球公民基金會、竹北國小愛校護樹聯盟、竹北璞玉自救會、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芎林亮起來發展協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美濃愛鄉協進會、時代力量新竹縣黨部、財團法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新竹分會、惜根台灣協會、喜願共合國、微光農園、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新竹自然農俱樂部、新竹縣兒童人權友善教育促進會、新竹縣頭前溪城鄉好生活促進會、新村小商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道法自然探索有限公司、燒炭窩 竹風樂境、環境法律人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舊港文史教育工作室

連署發起人(依筆畫順序排列):
王俊秀(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吳明益(作家 、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吳音寧(作家)、李丁讚(清大社會所退休教授)、李天健(清大人社院學士班助理教授)、李威宜(清華大學人類所教授)、林子凌(惜根台灣協會秘書長)、邱星崴(台灣台三線客家文化生態旅遊策略協會理事長)、施明煌(喜願共和國總兼)、洪銘鴻(璞玉自然農場生產者)、徐世榮(政大地政系教授)、張美惠(台灣護樹協會創會理事長)、莊雅仲(交通大學人文社會系教授)、許中光(荒野保護協會培力璞玉總召集人) 、連郁婷(新竹縣議員) 、陳瑞樺(清大社會所教授)、陳義旭(璞玉自救會副會長)、陳憲政(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黃武雄(台大數學系退休教授)、楊志彬(全國社區大學促進會祕書長)、楊怡青(璞玉玩土團媽媽代表)、楊儒門(248農學市集召集人)、葉日嘉(社區文化工作者、頭前溪城鄉好生活促進會總幹事)、詹武龍(璞玉自然農場創辦人)、詹順貴律師(前環保署副署長)、劉妮雲(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召集人 )

連署網頁:https://reurl.cc/4RnDV3

作者

黃丞毅

阻止世界變壞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堅持自己做一個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