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紙類垃圾佔比37.6%最高 衛生用品居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署:紙類垃圾佔比37.6%最高 衛生用品居多

2020年06月18日
摘錄自2020年6月1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最新資料顯示,去年垃圾組成中,紙類佔比達37.6%,高於5年平均值,其中以紙製衛生用品居多。環保署表示,衛生用品可能有含水、穢物,若要再利用必須增加程序及相關花費,是否列入回收項目仍需討論。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委託國立中央大學進行「107-108年度一般廢棄物最終處置前組成採樣及分析工作委託專案計畫」。分析結果顯示,紙類垃圾中以紙製衛生用品居多,其中紙尿布、看護墊及其他衛生用紙類,分別占總紙類組成24%、3%及 47%;而紙類占比,高於近3年(36.13%)及近5年(36.76%)平均值。

研究團隊與報告書中建議,未來對於擬以機械分選處理為主的縣市,可增加該縣市的垃圾組成與特性分析工作,以提供後續機械分選處理或技術選擇的參考依據。

但因為垃圾都需經過焚化後才進入最終處置場,現在台灣寸土寸金,再加上民眾普遍反對設置處置場,因此加強源頭減量是目前最好的解決之道;至於是否要將紙製衛生用品列入回收項目,則考量到程序及花費,仍須再進一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