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新常態? 日本「遠端工作日」受矚: 減緩塞車、商辦節電最高18%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疫後新常態? 日本「遠端工作日」受矚: 減緩塞車、商辦節電最高18%

2020年06月25日
文:宋瑞文

武漢肺炎(COVID-19)在全球造成大流行之後,多國政府要求民眾遵守「社交距離」,避免人與人的接觸,造成疾病傳播。其中一種保持距離的方法「遠端工作」,儘管在台灣未見政府積極倡導,在日本卻是公部門持續推廣,且具環保效益的工作型態。

由於過勞死等勞動問題頻傳,加上許多勞工在家能夠兼顧育兒或長照需要等原因,日本政府自2017年開始,年年舉辦所謂的「TELEWORK DAY」(遠端工作日)活動,呼籲企業踴躍參加,希望提高公司行號裡,採用遠端工作員工的比例,進而擴大勞動參與,甚至改善交通壅塞等都市問題。

「TELEWORK DAY」宣傳海報。圖片來源:總務省

既然遠端工作不需要到公司上班,自然會降低交通流量,這對於都市中的大型活動而言,有減緩塞車問題的助益。因此,原本2020年東京奧運日本政府準備盛大舉辦「TELEWORK DAY」相關活動。儘管東京奧運因為疫情而延期,但對於時常接辦國際賽事的台灣來說,頗具啟發意義。

據日本總務省估計,在東京都實施TELEWORK DAY,整體而言最多可以減少尖峰時間時一成的地鐵乘客。部分區域可以減少一成或兩成,例如豐州區在18:00-20:00最多減少了兩成。

實施TELEWORK DAY,當然也會減少辦公室樓層的用電。根據東京都內的12個團體的調查回覆,所有團體都表示用電比未實施時來得少。節電幅度最多的團體達18%,平均也有7.1%(下圖)。

東京都12個團體因為實施TELEWORK DAY,辦公室節電幅度。圖片來源:總務省

儘管在東京頗有成效,但因為日本採用遠端工作的企業比例尚低,比起英美等國,有相當的差距。

預期奧運將帶來巨大的交通流量,造成市區交通壅塞。倫敦市交通局在事前呼籲企業採用遠端工作,獲得市內八成企業的配合,解決了交通問題。採用的公司裡有半數表示,遠端工作能夠提高效率、削減成本、降低離職率。

相較於美國有八成五、英國有近四成的企業(部分員工)採用遠端工作,而日本只有13.3%,實施TELEWORK DAY的效益自然有差。

日本政府為此積極宣導遠端工作的好處,並頒獎給善加利用、成果出色的企業。以2017年獲得「百大遠端工作先驅 總務大臣獎」的日本微軟而言,該公司採用後,不但在員工滿意度、生產效率等都有顯著提升,且影印用紙減少49%!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