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後空氣污染大減 增印度德里太陽能產電量達 8%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封城後空氣污染大減 增印度德里太陽能產電量達 8%

2020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20年6月24日立場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武漢肺炎(COVID-19)下,幾乎全球國家都史無前例封城停擺,經濟發展停滯,但卻拯救了無數生命免受感染,也間接令空氣污染大幅減輕,造成意料不到的連鎖效應。最新刊於 Joule 的研究指,空氣污染減輕,令更多陽光直達太陽能電池板,增加了電力產量。

由德國基爾亥姆霍茲可再生能源研究所物理學家 Ian Marius Peters 領導的團隊,分析了疫情期間印度德里的太陽能發電量變化。團隊在疫情前已在多個城市研究霧霾和空氣污染如何阻擋陽光到達地面,以及其對太陽能電池板輸出的影響。

團隊以全天太陽輻射計(pyranometer)測量指定太陽光波長的輻射強度,並使用過去的研究數據,計算了德里到達地面的日照量變化。印度德里是全世界其中一個污染最嚴重的城市,團隊發現,與 2017 年至 2019 年同一段時間數據相比,德里 3 月 24 日封城後,空氣污染量下跌 45%–50% ,而3月下旬德里太陽能電池板接收到的陽光量增加了約 8% , 4 月則增加了 6% ,團隊推斷,污染減少是更多陽光照射電池板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