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國土過關】基隆市:打造永續海洋城市 整合周邊、達成跨域合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縣市國土過關】基隆市:打造永續海洋城市 整合周邊、達成跨域合作

2020年07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鈺婷報導
編按:預計明年公告實施的「縣市國土計畫」已進入最後階段,內政部正進行全國18縣市的分批審議大會,第一批包含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已在6月29日審議完成,全數通過(點此見會議報導)。《環境資訊中心》秉持第一線採訪,除大會報導外,還將針對縣市特色、會議上的爭點與計畫全貌,為讀者帶來單一縣市的盤點和總結。

靠海多山、依港而生的基隆市,在該市國土計畫草案中提出「首都圈海洋門戶」的構想,希望在人口減少、發展腹地與資源受限、港灣優勢日漸消逝的現況之下,從跨域整合周邊城市資源與機能、容積調派、基隆港部門空間規劃等角度,另闢新路,重返往日港都榮光。

今(2020)年3月初經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會專案小組審查後,基隆市政府於6月29日由副市長林永發帶隊,將草案送交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大會審查,並順利過關,成為首批通過縣市國土計畫草案的縣市。

基隆市國土計畫草案審議

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前排左二)、都發處長徐燕興(前排右二)與團隊說明基隆市國土計畫(草案)。攝影:陳文姿

基隆市人口近年呈負成長趨勢,預估計畫年(2036年)人口數為37-38萬人,且陸域地形以山坡地為主,高達97%的土地屬環境敏感地,開發受限,也影響基隆港灣的發展。

面對這些難題,基隆市掌握城市特色與區位優勢,提出「都會區域計畫」的構想,並建議由中央主管機關主導統籌,以在交通、經濟、人口、流域治理等層面上,整合周邊台北市、新北市與桃園市等三座首都,達成跨域合作因應全球化挑戰。

整合區域發展、引進產業機能和強化國土保安

大會審查主要就三大議題進行討論:劃設「都會區域計畫」的必要性、新增未來發展地區10.1公頃的構想,以及會前臨時提出的功能分區調整說明。

都會區域計畫部分,基隆市政府從三大面向再次說明擬定都會區域計畫的必要性,首先是平衡北部首都圈四市長期發展不均問題:相較於台北市、新北市與桃園市,基隆市作為首都圈東側的國家海洋門戶,長期缺乏財政與重大建設投資,導致首都圈發展失衡。其二,為避免首都圈縣市各產業園區資源錯置及機能重複,以提升支援互補與完善產業鍊,基隆市提出以都會區域層級統籌協調並做整體規劃。第三,則是從韌性都市的角度出發,考量基隆河沿岸發展橫跨台北市、新北市與基隆市,且流域中仍有部分地區淹水潛勢風險高,應該以流域尺度整合發展,實踐韌性都市。

基隆市區域發展定位示意圖
基隆市政府提出「首都圈海洋門戶」構想,結合周邊縣市,發揮區位優勢。資料來源:基隆市國土計畫(草案)

至於在未來發展地區上,基隆市基於當地發展需要,於大會前提案增加劃設「北五堵國際研發新鎮(後期發展區)案」為未來發展地區,面積共10.1公頃。基隆市府表示,該基地位於河谷廊帶發展地區與產業發展軸帶上,配合重大建設計畫「北五堵國際研發新鎮」,引進產業機能,可增強產業聚集效益。

考量維繫水資源及坡地保育需要,並參考周邊土地(包含基隆與新北市)皆劃設為國土保育地區,基隆市府新增將七堵區草濫溪上游由農業發展地區第3類(農3)調整為國土保育地區第2類(國保2),以補齊基隆河支流集水區之國土保育破口。

以上三大議題經大會審查,委員皆建議予以同意。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在會中受訪時表示,他們在初審階段就投注相當心力,邀集各領域專家學者會商,對於今天的審議結果「非常有信心」。市府都發處處長徐燕興也說,基隆市的國土計畫是「從小做到大」,以基隆市出發,但眼界不只侷限於基隆,也會參考周遭縣市的國土計畫,並視需求做調整,像是基隆這次在功能分區上將草濫溪上游調整為國保2,就是參照周邊新北市的規劃,且基隆也是「唯一提出都會區域計畫的縣市」。

基隆市小組審查(2020.03.09):

基隆市進入縣市國土大會(2020.06.29):

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

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率隊將縣市國土計畫草案送交大會審查。攝影:陳文姿

基隆港部門空間發展計畫 保留市港溝通彈性

至於在初審小組會議時,針對基隆港部門空間發展計畫,基隆市政府與港務公司意見分歧之處,經初審小組委員建議,及雙方協調、修正草案文字敘述,以保持未來溝通協調彈性後,則無需再提大會討論。

受訪中問及此事,林永發表示,這其實不是問題,主要是因為港務公司每五年需通盤檢討及提交計畫給主管機關交通部,而基隆市國土計畫草案中,關於基隆港之規劃與港務公司目前已核定在案的「台灣國際商港未來發展及建設計畫(民國106年-110年)」,在文字細節上不全然相同,因為縣市國土計畫主要是規範原則而非細節。

徐燕興也說明,縣市國土計畫的時間尺度不只是五年期,「明天要吃的飯跟100年要存的糧是不一樣的」,因此如果因為文字造成誤解,那就調整敘述,加上「保留配合市政及港務政策發展需求彈性」等說明。

最後,國土計畫草案審查通過後,基隆市政府的下一步是什麼?徐燕興說,基隆市府現在正在發包繪製數位地形圖,「這是一切的基礎」,希望用最新、最準確的圖資作為後續國土功能分區劃設的基礎。

基隆市國土計畫(草案)基本資料摘要表
基隆市國土計畫基本資料摘要表。資料來源:基隆市國土計畫(草案)

【追蹤縣市國土計畫】系列報導

參考資料

作者

黃鈺婷

大學主修外文與社會學,研究所念環境教育。期許自己做好環境資訊的轉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