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國土計畫】目標首都圈海洋門戶 兼顧國土復育 初審小組原則同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市國土計畫】目標首都圈海洋門戶 兼顧國土復育 初審小組原則同意

2020年03月1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鈺婷報導

《國土法》與「全國國土計畫」相繼於2016與2018年公布,今(2020)年邁入縣市國土計畫階段。接續新北市、苗栗縣與花蓮縣的腳步,「基隆市國土計畫(草案)」昨(9日)送交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會專案小組審查。

與空港門戶(桃園市)、台北港所在地(新北市)與政經中樞(台北市)等三座各具特點的都市為鄰,基隆市政府提出「首都圈國家海洋門戶」概念,發揮地理位置的優勢,串連首都圈客貨物流,並發展海洋生活與觀光產業。會議最後,審查委員原則同意市府構想,並請市府參酌會中委員意見修改後,送交大會審查。

八斗子漁港
基隆八斗子漁港。圖片來源:導語 粉絲專頁。

靠海多山開發受限  基隆市盼提升土地調適能力

基隆市海域面積是陸域面積的27倍之多,且相較於其他縣市,陸域地形環境特殊,以山坡地為主,約佔總面積93%,導致開發受限,且早期坡地利用較為嚴重,使環境容受力超載。

基隆市國土計畫草案指出,依照不同坡度,應透過用地分區變更、劃設國土復育促進地區或訂定坡地建築開發規範等對策,提升土地應變與調適災害能力。

基隆市從2008至2018年間人口呈負成長趨勢,2019年底人口為36.8萬,考量成長趨勢、重大建設計畫與觀光人口等因素,基隆市政府預估國土計畫年期(2036年)人口為38-40萬人。其中,戶籍人口有調降情形,基隆市政府以萎縮(轉型)城市(shrinking city)的概念規劃空間發展計畫,未再另新增產業用地與住商用地,而是以「容積調派」的方式,以「不提升基準容積」為原則,將較不適宜開發地區的容積,予以調降或「轉移」至重點策略開發地區。

首都圈國家海洋門戶

基隆市政府以首都圈國家海洋門戶為定位,規劃市國土計畫。資料來源:基隆市國土計畫草案

回應審查委員對於容積調派如何兼顧人民權益的提問,基隆市政府也表示,正在研究如何設立類似台北市的容積銀行,以藉由比較公平的方式調派山坡地容積。另外,配合行政院已核定之重大建設「協和電廠填海造陸」案,市府規劃新增9.37公頃的城鄉發展地區2-3類土地。

依港而生 基隆插旗「首都圈海洋門戶」 港都規劃成重點

基隆市依港而生,曾經繁華興盛的海港,因陸域發展面積不足,發展腹地與資源有限,港灣優勢快速消逝中,因此基隆市府提出擬定「都會區域計畫」的構想,希望結合首都圈各縣市,以跨域合作方式,整合及串連各縣市機能與資源,以因應國際挑戰,並建議由內政部主導統籌。然而,9日會中針對「首都圈」一詞的使用與定義,審查委員提醒需再謹慎討論。

對此,內政部營建署綜計組表示,依據《國土法》第八條,目前有兩種可行機制,第一種是由中央主管機關主動會商有關機關來擬,第二種則是由相關縣市政府共同提案,並且要提出計畫內容,再報內政部辦理法定程序。以此案來說,經審查委員討論通過「基隆市國土計畫草案」後,內政部即可啟動辦理都市區域計畫,至於要把北台灣各都市定位為首都圈或其他,則留待日後討論決定。

配合行政院「軍港西遷」與「東櫃西遷」政策,基隆市政府也提出基隆港部門空間發展計畫,預計將內港規劃為海洋休憩活動場域,而東櫃西遷後的碼頭,則作為「市港再生發展基地」,預計引入海洋科技技術服務等新興產業,並連結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然而這項規劃目前與港務公司尚未取得共識,仍待後續討論。

基隆港部門空間發展計畫

基隆港部門空間發展計畫。資料來源:基隆市國土計畫草案

在會議上,港務公司代表也發言表示意見,認為草案中的許多細節,包括內港供遊憩使用、發展城市文化場域與滯洪設備等,對於都市來說或許重要,但對商港而言,卻可能產生衝擊,而這也是該公司與市政府對基隆港部門空間計畫缺乏共識之處。

審查委員劉俊秀回應,考量多年來製造業外移、貨運量降低等因素,如果基隆港希望恢復以往光榮時代,應轉換思考模式,另闢新路,不應一味以商港的角度思考。

兼顧國土韌性 國道三號、新山水庫提劃「國土復育促進區」

在計畫草案中,評估國道三號部分路段與新山水庫地區位於山崩地滑潛勢範圍及地質敏感區,基隆市府提出將這兩處劃設為國土復育促進地區。

然而,農委會水保局表示,國道三號部分路段建議先針對現行法規檢討,若現行機制無法滿足或難以達成復育功效,再考量劃設國土復育促進地區。針對新山水庫地區,經濟部水利署則表示,新山水庫是否需要全區劃為國土復育促進區,建議市府再行評估。

營建署綜計組也說明,由於國土復育促進地區在縣市國土計畫中屬建議事項,就算計畫真的通過且公告實施,內政部仍需交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循子法(《國土復育促進地區劃定及復育計畫擬訂辦法》)程序另作評估並辦理相關作業。

基隆市國土計畫審議

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委員會於9日舉行「基隆市國土計畫(草案)」專案小組審查。黃鈺婷攝

根據《國土法》,除不需辦理國土計畫的縣市之外,18縣市的國土計畫都要趕在今年4月30日前公告實施。目前新北市、苗栗縣、花蓮縣與基隆市已完成小組審查,本週二、三則由桃園市與新竹縣接棒審查。

作者

黃鈺婷

大學主修外文與社會學,研究所念環境教育。期許自己做好環境資訊的轉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