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又平/後疫情時代 真正需要振興的是省思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梁又平/後疫情時代 真正需要振興的是省思

2020年07月09日
文:梁又平(洋嘎工作室創辦人)

嘿!親愛的,我們沒事了。不僅沒事了,可以好好的外出吃飯、跟親友們團聚、玩樂與血拼,還有舒緩困境與鼓舞人心的許多活動:紓困專案、振興券、租屋補助、旅遊補助等。

感謝我們此刻我們身處在如此幸福的環境與社會政策下。這幾個月來世界發生了好多好多事情,並依舊在台灣之外蔓延著:地球上每18秒就有一個人因武漢肺炎死亡、全球暖化持續燃燒著地球、許多天災人禍與戰爭、香港人的衝突,還有,因人類暫停消耗而恢復的自然生態。

開始看見主流媒體不斷倡議「報復性消費、旅遊」時,我心中充滿了疑問與心痛,是誰虧欠了人類?自然?還是病毒?因為不能旅行、外出消費而感受到失落、無法排解壓力,是誰的問題?到底需要補償誰?又要報復甚麼呢?

自然與許多生命,如母親般不斷給予我們一切所需,在這短短的200年間,我們卻讓地球千瘡百孔。透過武漢肺炎,這可能是這世紀的許多人類,人生中第一次,面臨到集體生死的恐懼,開始有機會省思,生命是什麼?什麼是真正重要的?

省思,是一個可以撼動我們現在與未來的機會,它提醒著我們身為倖存者的幸運 ——我們可以選擇、有所改變、以不同的態度來面對自己與這個身處的世界。

台灣是個非常富裕的國家,我們消費,除了生活的需求,更大原因,是因為想要感受到愛與擴張的本質,諷刺的是,我們常常是因為覺得自己沒有、或忘記了,所以想要透過金錢、物質去感受愛,但一個人若沒有看見愛、體會愛的能力,即使愛在面前,仍無法認出它、得到它。

打開水龍頭有乾淨的水、乾淨的空氣與食物、打一通電話美食送到家、身上所有穿戴塗抹、便捷的交通工具、手機電腦,一切的一切,都來自地球無數生命的奉獻,支持我們活下的物質都是愛、不理解你但仍把你辛苦養大的父母是愛、生命中的離開是愛。即使沒看見、不知道,但你一直以來,都一直被好好支持、愛著、豐盛著。

真正需要振興的,是省思、是愛、是感謝、是失去和擁有的能力與智慧。相信,我們可以選擇,在這波鼓動中,好好利用這筆愛的金錢,覺知消費、減少浪費。

從這次危機中走過的台灣人,願我們有能力一起延續這樣的幸福,為其他生命展現一條愛的可能之路。

這篇文章來自我師父的教言,他引導我們學習去認識、重視與感謝世界上一切如父母的養育與教導之恩。

*本文轉載自洋嘎YOUNGA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