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雲天/談談如何避免山區湖泊的糞便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吳雲天/談談如何避免山區湖泊的糞便污染

2020年07月10日
文:吳雲天

不論是北台灣的加羅湖還是南台灣的嘉明湖,都是這幾年深受山友喜愛的山中秘境,在湖邊度過一晚更是人人稱羨的體驗,但大家來到山中生活就一定要解決生活需求,前陣子到加羅湖淨山,看見許多山友的糞便就裸露在湖畔,只要一下雨,這些糞便都會進入加羅湖中,一方面造成水質過於營養長藻容易優養化,另一方面大腸桿菌污染增加山友取用湖水引發疾病的風險。

爬山露營逐漸熱門,山區湖泊的糞便污染成為隱憂。照片來源:劉致銘(CC BY-NC-ND 2.0)

那要如何避免山區湖泊的糞便污染,有兩個方式可供參考:

(1)離開集水區便便:湖泊位於地形最低處,因為水往低處流聚集成湖,湖四周地形一定越來越高,直到最高處的稜線,這個最高點稜線以內的水,都會流至湖中,圍繞湖四周的所有最高稜線連起來可構成封閉或幾乎封閉的區域,這個區域就是這個湖的集水區,在集水區裸露的糞便,就容易跟著水進入湖中。

但要注意的是,加羅湖這一帶的中央山脈地形特殊,加羅湖四周有許多其他的湖泊,所以離開一個湖泊的集水區,幾乎就進入另一個湖泊的集水區。那要怎麼辦?

(2)登山帶小鏟子挖貓洞:要解決糞便進入水中造成污染,最容易的方式就是尋找有森林的地方在森林底層用鏟子挖個貓洞來便便,一方面隱蔽,一方面長期落葉形成的腐質層較容易挖貓洞,事後立即用土壤將便便埋入土中,便便即可經由微生物分解,不會污染水源。

上方這張圖以加羅湖為例:綠色線就是加羅湖四周圍繞地形的最高稜線,這區域就是加羅湖的集水區,也可以看到隔壁就是其他湖泊地集水區,所以在加羅湖便便的最理想方式,就是自備貓鏟,到森林中挖貓洞便便後再掩埋。

湖真的很美,但湖水取用之前一定要充分處理

*本文轉載自森川里海原鄉特派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