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蟹的天堂路 紅樹林捷運站、高美濕地旁的陸蟹抱卵生存難題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陸蟹的天堂路 紅樹林捷運站、高美濕地旁的陸蟹抱卵生存難題

2020年07月13日
公視記者 陳寧 葉鎮中

牠看似不起眼,卻可能在你不注意的時候,出現在你我的腳邊。從淡水河口到高美濕地,在繁衍新生命的路上,陸蟹遭遇了什麼樣的難關和危機?

搭著捷運來到紅樹林捷運站,這個距離淡水河出海口只有五公里遠的地方,有著全世界最大水筆仔純林,沿著木棧道走進紅樹林裡,沿途的泥灘地上,充滿了生機。

相較保護區裡的生物,可以自在的生活在泥灘地上,居住在步道另一側的陸蟹,命運卻是大不同。


緊鄰自行車道的紅樹林捷運站和停車場,陸蟹經常沿著縫隙鑽進,命喪往來的行人或車輪下。

陸蟹喜歡生活在陰暗潮濕的地方,涵洞、排水道,或是草叢間、石頭縫隙,都可以看到牠們的身影。每年5到9月繁殖季來臨,牠們就會從內陸,移動到水邊釋幼。這段繁衍新生命的旅程,卻有如陸蟹媽媽們的天堂路。

緊鄰自行車道的紅樹林捷運站和停車場,也可以發現陸蟹的蹤影,牠們經常沿著建築物的縫隙,鑽進這些設施中,命喪往來的行人腳下或車輪下。就算能在人的腳步或車輪下逃過一劫,陸蟹也可能因為迷路,無法再回到自然環境,一旦缺水太久,可能在建築物中乾死。

有些陸蟹體長只有一兩公分大,又有絕佳的保護色,一個不注意,不小心踩過去,也不會讓人有太大的感覺,牠們卻有著無可取代的生態地位,是滋養海岸林的重要角色。


有些陸蟹體長只有一兩公分大,又有絕佳的保護色,不小心踩過去,也不會讓人有太大的感覺。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的駐館人員,希望台北捷運公司和相關單位,能透過改善設施、填補縫隙,來減少陸蟹的路殺問題,不過紅樹林一帶的陸蟹,族群量有多少?受到路殺等人為干擾的情形又有多嚴重?過去數十年來的生態資料,幾乎是一片空白。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和荒野保護協會,特地舉辦志工培訓課程,號召民眾一起來調查陸蟹,為下一步的政策遊說累積能量,也讓更多人認識淡水河岸的陸蟹,面臨的生存挑戰。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和荒野保護協會,特地舉辦志工培訓課程,號召民眾一起來調查陸蟹。

車一輛接一輛,湧入台中高美濕地,夕陽西下,潮間帶閃耀著金黃光芒,這是一天中遊客數量最高峰的時刻,對於居住在堤岸另一側的陸蟹們,人潮為牠們帶來的,是生存壓力。

沿著番仔寮海堤開闢的道路,阻隔了陸蟹媽媽前往海岸釋幼的路,也是路殺的熱點。在這次調查正式開始前,團隊更赫然發現,周邊又有陸蟹的棲地,遭到填土而消失。

相關單位對於公共運輸的規劃,態度始終消極,遊客總量管制也遲遲未有進展,伴隨著大批遊客而來的,是不斷增長的停車需求。2017年,我們就曾在番仔寮海堤旁,紀錄到農地遭到填土,陸蟹棲地消失的現象。事隔多年,同樣的情形還是持續上演。


我們曾在番仔寮海堤旁,紀錄陸蟹棲地消失的現象,事隔多年,同樣的情形還是持續上演。

夜色降臨的時刻,一群由在地居民組成的調查志工,聚集在番仔寮海堤旁,戴起頭燈,兵分兩路,準備開始今天的陸蟹調查工作,同時也努力救援,協助陸蟹過馬路,人力有限的狀況下,仍然敵不過南來北往的車輛。

和過去三年的調查相比,今年調查團隊也發現了新的路殺點,就位在2019年剛啟用的高美濕地遊客中心旁。


戴起頭燈,兵分兩路,準備開始今天的陸蟹調查工作,同時也努力救援。

每隻抱卵的陸蟹媽媽,都蘊藏著幾十萬個新生命。如何在滿足遊客需求,和維護陸蟹棲地間找到平衡?仍是個難解的問題,需要人們願意慢下腳步,才有機會扭轉牠們的命運。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陸蟹的天堂路】

07/13(一) 22:00首播
07/18(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