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美妝、不是電玩 修復舊物如何讓他成為百萬網紅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不是美妝、不是電玩 修復舊物如何讓他成為百萬網紅

2020年07月24日
文:戴雅婷(蘇黎世旅遊局中英導覽員)
「最近,聯合國《2020年全球電子廢棄物監測》報告才顯示,2019年全球電子垃圾量創新高,在短短五年內竟增長了21%!要怎麼降低這嚇人的數字,讓修復形成一種風潮,會是一個好辦法」

在Urs的巧手之下,舊物彷彿變成新物一樣。照片來源:my mechanics / Youtube

成為網紅Youtuber是許多年輕人的夢想,他們大部分因為美妝、旅遊、美食這類普羅大眾的主題一炮而紅。不過在瑞士,有一位33歲的機械技師Urs,開設的Youtube頻道在短短一年半內達到近130萬訂閱,訂閱數甚至多過FIFA國際足球聯盟和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 Song Contest)!

奇妙的是,Urs從不露臉,影片也沒有背景音樂及繁複剪輯,只有拆解舊物、重新打磨成新物的聲音。這讓Urs頻道有別於其他Youtuber,吸引人的地方不再是軟性休閒生活議題,而是那「舊變新」的神奇。

不要用過即丟  讓修復成為一股新潮流

先來看看Urs這位Youtuber到底是何方神聖!他的父親本身就以修理和銷售家電維生,從小耳濡目染之下,又接受學徒制訓練,Urs後來成為一名機械技師。在他的頻道上,可見到他曾修過1950年代的輪胎打氣筒、1918年的飛機鉚接錘,這些老古董都是從網路二手商店或回收中心取來的,甚至有很多舊物是觀眾寄給他、希望他修理的。

稍微爬一下Urs影片的留言文,有不少網友反應這整個修復過程讓人放鬆,甚至能幫助入眠,又具有療癒感!觀眾之所以有這樣的感覺,大概是因為Urs用純熟的技術,把機械每個部分拆卸下來,仔細清理、打磨、上漆後再重組零件。他也親手打造小零件,替代壞掉、無法再修補的部分。一件物品就這樣從銹壞變閃亮,讓觀眾有重獲一件新品的滿足感。

許多網友回應,看Urs把舊物變新物,有很大的療癒感。照片來源:my mechanics / Youtube

不得不說,這修復的過程確實重新塑造了人與物之間的關係,也可以幫助減少環境的負擔。最近,聯合國《2020年全球電子廢棄物監測》報告才顯示,2019年全球電子垃圾量創新高,在短短五年內竟增長了21%!要怎麼降低這嚇人的數字,讓修復形成一種風潮,會是一個好辦法。

起源於荷蘭  Repair Café賦予舊物新生命

當然,多數人沒有Urs的專業技術和工具,要想把舊翻新,仍得尋求相關技術人士的協助,2009年從荷蘭興起的Repair-Café(修理咖啡館),就是一個好去處。

Repair- Café成立的目的是希望減少廢棄物的產生,它提供了一個讓人交流的空間,齊聚具有修理技術的志工,不僅使社區家庭舊物重獲新生,同時傳承修復技術。這股風氣後來傳到歐洲其他國家,瑞士各地目前約有150間Repair Café,光是去年就為民眾修理了2萬3000多個物件。

這其中,有2/3是可以修理的,換算下來,就有1萬5000件電器和物品不必被丟棄。更好的是,瑞士的Repair Café是由消費者保護基金會(Die Stiftung für Konsumentenschutz)來推行,民眾只需負擔零件費用,其他都免費。另外,除了Repair Café之外,其他地區有些收費的維修站同時也是社福單位的合作夥伴,專門協助訓練失業者,培養他們的一技之長。總體來說,這類修理站的設置,兼顧了環境和社會利益。

瑞士的Repair Café會公佈最常被帶來修理的電器品牌,提供聰明消費的資訊。照片來源:Repair Café Schweiz

回頭來看看台灣,其實也有相關網站介紹各地的修理店家。筆者曾在網站上找到兩位年輕的皮件修理師傅,修了磨平的鞋底,還把朋友送的義大利手工側肩包裁成短肩帶長度,變成適合自己身高的量身打造款。如此創意的修復,真的能帶來滿足感,也讓人更珍視自己原來即擁有的物品,減少用舊、用壞即丟的不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