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線雙軌化環評過關 首建動物「鐵路殺」紀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東線雙軌化環評過關 首建動物「鐵路殺」紀錄

2020年08月13日
摘錄自2020年8月13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評大會昨(12日)通過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計畫,交通部鐵道局預估可提升運量及減少誤點率,待綜合規畫核定後,預計七年完工。鐵道局提出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工程,工程起自花蓮站至知本站,全長162.5公里,扣除已完成或施工中的工程,尚有112.65公里待改善。

此案昨進入環評大會,根據生態調查,該路線一百公尺內有大冠鷲、白耳畫眉、紅隼、黑翅鳶、黑頭文鳥、台灣畫眉、環頸雉等七種保育物種,鐵道局承諾畫設施工範圍、限制工程車輛通行速度,光復玉里段、東里山里段也發現食蟹獴蹤跡,但距離計畫道路200公尺以上,鐵道局認為不會造成影響。

環評大會主席張子敬說,只設柵欄不足以防止動物闖入,應系統性記錄,否則根本不知火車撞了幾隻鳥、壓死幾條蛇。鐵道局承諾,將向台鐵取得鐵路殺相關資料,並規畫記錄該鐵路營運時的動物路殺及鳥擊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