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使2020生態負債日延後三週 地球資源8月22日後透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武漢肺炎使2020生態負債日延後三週 地球資源8月22日後透支

2020年08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根據全球足跡網路(Global Footprint Network)的最新報告,2020年生態負債日將是8月22日,比2019年的7月29日晚三週以上。與去年同期相比,人類的生態足跡(ecological footprint)減少了9.3%,這是武漢肺炎導致全球封鎖的直接結果。木材採伐量的減少和化石燃料燃燒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是生態足跡長期性變化的主要原因。

2020年各國生態負債日。照片來源:全球足跡網路

儘管武漢肺炎(COVID-19)對人類生命和經濟造成可觀的損失,但是和2019年相比,我們的生態負債卻沒有大幅減少。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表示,以中歐和東歐而言,仍是比12月31日早好幾個月就用掉整個年度的生態預算。2020年的生態負債日雖有延後,但並沒有本質上的改變,與兼顧生態平衡和人類福祉的理想狀態仍然相距甚遠。

2020年生態負債日報告指出,「從生態負債日的逐年變化,可看出自1970年代初期以來最大的單一年度變化。有時候日期短暫地延後,例如2008年大蕭條後,但整體趨勢仍然是持續上升。」 

目前,全人類利用自然的速度是地球生態系統再生速度的1.6倍,也就是說人類使用了1.6顆地球。

儘管歐洲國家之間差異很大,但沒有一個國家的表現是永續的。「歐洲要長期穩定、安全和繁榮,只能靠整合了巴黎協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歐盟水架構指令、歐盟《 2030年生物多樣性戰略》和WWF自然與人類政綱標準的歐盟綠色政綱和綠色振興方案。」WWF中歐和東歐區域保育總監盧修斯(Irene Lucius)說。

1970至2020年的生態負債日。照片來源:全球足跡網路

人類過度消耗自然資本,導致生態負債的產生,不利人類未來的資源安全。這種全球生態超支以森林砍伐、水土流失、生物多樣性喪失以及大氣中二氧化碳累積等形式變得越來越明顯。不管是因為災難還是透過精心設計的方法來恢復平衡,人類最終還是必須在地球的生態資源所能支撐的範圍生存。

解決方法就是每年將生態負債日延後五天。如果能做到,人類將在2050年前達到地球資源的收支平衡。Earthovershootday.org整理出延後生態負債日的五大關鍵領域:城市、能源、糧食、人口和地球。例如,將化石燃料燃燒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50%,可將生態負債日縮短93天。Earthovershootday.org亦將現有解決方案製作成地圖,讓全世界對解決方案有興趣的人們彼此串連、挑戰與參與。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