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加速冰川融化 全球冰河湖30年內增53% 氾濫恐釀洪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加速冰川融化 全球冰河湖30年內增53% 氾濫恐釀洪災

2020年09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一份發表在《自然氣候變遷》的研究指出,近幾十年來,由於冰川大量融化,全世界的冰河湖 (glacial lake)快速擴張。

研究作者們分析了超過25萬張的衛星圖像,以評估由冰川融化形成的湖泊如何受到全球暖化和其他因素的影響。

全球各地冰河湖數量快速增加。圖為冰島Jökulsárlón冰河湖。照片來源:維基百科/Kenneth Muir(CC BY 2.0)

冰河湖30年間面積容量快速增加  範圍涵蓋全球

衛星圖像顯示,冰河湖的數量在1990年至2018年之間增加了53%,共有1萬4394座,總面積擴大了約51%,近9000平方公里,約是四分之一個台灣大,總水量增加了48%,現在共約156.5立方公里。

艾希特大學氣候與環境變遷教授哈里森(Stephan Harrison)說:「從我們的研究可看出地表系統對氣候變遷的反應有多快,而且是全球性的改變。更重要的是,我們的研究結果有助於補足科學知識,過去學界並不知道全世界冰河湖中存有多少水。」

對於全世界許多貧窮的人口來說,冰河湖是重要的淡水資源,尤其是在亞洲山區和南美部分地區。但是這些湖泊洪水爆發的風險也日益嚴重。一旦發生洪水,可能會摧毀村莊、沖毀道路、破壞管路和其他基礎建設。

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冰島和俄羅斯冰河湖成長最快

成長最快的冰河湖泊位於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冰島和俄羅斯,在研究期間,這些地方的冰河湖面積增加了一倍以上,但大多數湖泊面積相對小,總水量增加幅度並不大。

在其他地方,像是巴塔哥尼亞和阿拉斯加,冰河湖泊的生長速度較慢,約為80%,但這些地區的湖泊大多十分廣闊,水量增加也較明顯。

根據這份研究,巴塔哥尼亞最大的三個冰河湖的增速較慢,但到2018年仍達到3582平方公里,比1990年增加了27平方公里。

其他地區情況不一。格陵蘭島北部的冰河湖成長快速,與北極地區的暖化現象較為極端有關。在格陵蘭西南部,部分冰河湖正在萎縮,但這通常是因為湖水已經流掉了。

冰河湖是重要淡水資源 但氾濫恐毀壞重要水庫、公路

對於許多生活在冰川下山谷中的社區來說,融水是重要的水源,但若水量突然爆發也可能造成災難。科學家們在研究中寫道,喜馬拉雅山的水力發電廠、穿越阿拉斯加冰川山脈的管線、中巴之間每年運載數十億美元貨物的喀喇崑崙公路等,特別容易受冰河湖洪水爆發的威脅。

哈里森說:「隨著湖泊擴張,其中的水會更迅速排出、形成洪水。像是喜馬拉雅山和安地斯山脈部分地區的退縮冰川,形勢都非常危險。」

「在過去的一個世紀中,這種冰河湖爆發的洪水已經造成千上萬人死亡,摧毀了水力發電廠等有價值的基礎建設。但是這個問題相當複雜。有些冰河湖變大後反而不太容易發生洪水,但是因為水量變多,一旦發生洪水就會很嚴重。」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